处罚话音刚落,又遭业绩打击!红塔证券6月又亏了,2个月营收与净利双双为负,4个月净利滑坡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靖)讯 ,6月营业收入为-8,605.83万元,净利润-8,900.25万元,6月首家公布月报的红塔证券,又交出了匪夷所思的成绩单!在刚刚因债券业务违规被监管点名批评之后,红塔证券又遭业绩打击。

  尽管业绩不佳,红塔证券近日的股价表现却十分亮眼。

  财联社记者梳理今年前六个月数据发现,红塔证券月度财务数据已出现4个月退坡。

  公告显示,红塔证券1月营业收入5.35亿元,环比上涨50.36%;净利润3.19亿元,环比上涨65.29%。2月营业收入3.45亿元,环比下滑35.55%,净利润1.94亿元,环比下滑39.35%。3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负值,营业收入为-2571.61万元,环比下滑107.46%,亏损4300万元,下滑122.47%。4月营业收入为3.75亿元,环比上涨1542%,净利2.12亿,增长581%。5月营业收入2.56亿元,环比下滑31.78%,净利1.4亿,下滑34%。6月营业收入-8,605.83万元,环比下滑133.59%,亏损8900.25亿,下滑163.36%。

  2019年投行业务表现不佳,下滑近两成

  红塔证券注册地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中国烟草总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9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66亿元,同比增长71.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116.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7亿元,同比增长136.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0.63亿元,上年同期为-78.10亿元。

  同时,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方面则表现乏力。虽然资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236.38%,但仅实现了2791万元的营收,投行业务也仅有4359万的收入,同比减少17.94%。公司在年报长称主要系新三板二级市场持续低迷,拖累了做市业务。

  在此基础上,2019年红塔证券信用减值损失为3513.91万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2139.69万元,债权投资信用减值损失2.21万元,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985.65万元,其他资产信用减值损失500.00万元。

  6月30日刚接到监管处罚

  2019年各项业务表现不佳,2020年也流年不利。今年以来,在监管从严的大背景下,红塔证券在债券业务开展中频繁遭遇监管部门重拳捶打。

  就在4日前的6月30日,红塔证券在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信息系统化监控不到位,公司风控系统未设置关联交易额度风控阈值,资管业务通过手工台账审核回购利率偏离情况等三大问题遭遇监管警告。

  此外,2019中红塔证券股质涉诉金额为24.81亿,股质风险又冒头。

  股权质押业务曾经作为证券行业最具创新性的资本中介业务,一度得到行业的极大追捧,很多券商大干快上,但随着市场的大幅波动,风险逐步显现,甚至集中爆发,又成为不少券商头顶高悬的德莫克里斯之剑。

  一位券商风控人士表示,“股权质押业务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了新的渠道,也为券商提供了可投资的标的。股权质押业务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股权质押比例较高,杠杆过大的问题,2018年金融整顿+股票市场的波动,导致大量的股权质押业务出现爆仓风险,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如何控制风险,成了行业的共同课题。”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认为,股质业务对券商而言是一柄双刃剑。刘嘉玮举例说,如果市场处于一直上涨的格局中,如美股过去十年牛市,股质业务其实是不存在重大风险的,市场保持上涨趋势,潜在的风险很难暴露出来;但若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潜在业务风险爆发几率更大。

  同时,2019年年报显示,红塔证券母公司涉及7起股票质押诉讼,涉及金额1.2亿元。

  2019年7月2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红塔证券评级为BBB。较2018年的A评级,红塔证券下降一级。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