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被曝在招标中弄虚作假 或影响与美的“冠军”之争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中国移动近日发布公告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在中国移动招标中弄虚作假,被取消资格。

  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格力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回复称“正在核实相关消息”。

  中国移动称,鉴于格力电器在中国移动2020年-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采购文件及其载明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一级集中采购商负面行为处理规则》相关规定,取消格力在该项目的中标资格。此外,后续三年内格力电器参加的同品类产品(高压冷水机组、低压冷水机组)集中采购的综合评审得分扣减5分(百分制)。

  “格力本次招标的产品是该公司近年来主推的产品,此次被取消中标资格,也会影响同类产品在其他项目中的招标。此外,格力电器多年来积累的形象也会受损。”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财联社记者。

  对此,一直致力于“打假”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态度,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此前,格力举报奥克斯能效虚标一事广受关注,董明珠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发现同行有不合格产品就会举报,也欢迎同行举报格力。”

  某家电品牌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指出,虽然此次招标作假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但无论是在产品还是数据,或是业绩上的造假,都会给格力和董明珠的形象蒙上阴影。“董明珠一直对外宣称格力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出现这样的事情,目前也未见正面回应,对其恐怕是一次严重的‘打脸’。”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划分为两个标包,采购总规模约为4亿元。格力电器原中标30%份额,美的子公司中标70%,前者被取消资格后,后者则中标全部份额。

  据了解,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是商用中央空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格力近年来重点推广的产品。“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数据,格力中央空调以14.7%的市场占有率稳坐行业龙头地位,实现国内市场八连冠。”格力电器在其2019年年度报告中称。

  美的则在其2019年年度报告中表示,据产业在线和《机电信息·中央空调市场》监测数据,美的中央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近年来,美的中央空调持续中标重点项目,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上海地铁项目、吉林火车站项目等。

  “就中央空调而言,格力和美的是行业中的龙头,依据不同机构的数据,双方都自称行业第一。两家企业中央空调销量不相上下,但产品侧重各有不同。格力在此时传出造假消息,对产品形象和今后的销量都会产生影响,无疑是给美的帮了一个忙,助推其成为真的第一。”刘步尘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