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营销轻研发引市场质疑 小熊电器股价“登顶”后下挫逾9%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自7月1日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后,小熊电器(002959.SZ)股价连日下挫,至7月3日上午收盘,期间跌幅已超过9%。一季度,小家电需求增加,小熊电器业绩逆势增长,但长期重营销轻研发却引发质疑。

  截至上午收盘,小熊电器报116.99元,跌3.14%。7月1日,小熊电器股价一度创下131.10元的上市以来新高。但其高光时刻仅仅维系了1个交易日,7月2日,在市场一片质疑声中,小熊电器应声下挫6.37个百分点。至今日上午收盘,期间跌幅已超过9%。

  一季度,格力、美的纷纷陷入低谷,小家电龙头小熊电器的业绩却逆势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17.32%;实现净利润1.03亿元,更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83.66%。

  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刘步尘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小熊电器实现业绩增长的短期影响因素是大多人居家不出,有购物需求需要释放,另外一个是不少小家电产品被贴上了“健康家电”的标签。他指出,长期来看,小家电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多家券商亦对后市持乐观预期。如申港证券研报即指出,搭乘电商红利,以差异化切入小家电赛道,并通过娱乐化营销手段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看好小熊电器扩品类、全渠道覆盖、产能扩张带来的成长空间。

  但即便如此,在小熊电器股价登顶后,市场对于其研发投入过低的质疑,即引发二级市场的明显波动,这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数据显示,2018、2019年两个报告期,小熊电器营收分别为20.41亿元、26.88亿元,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739.25万元、7651.5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30%、2.86%。

  依据记者计算得出的数据,同行业中,九阳股份(002242.SZ)两个年度的研发占营收比重则分别为3.65%、3.53%,小家电同样占据较大比重的美的集团(000333.SZ)则分别为3.23%、3.46%。相比之下,作为一家典型的以小家电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力度显然是有待提高的。

  不过,另一组数据或许更应该引起注意。2018年、2019年,小熊电器披露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86亿元、3.96亿元,分别是当期公司研发费用的6.09倍、5.14倍,占当期公司营收的比重亦分别高达14.01%和14.73%。虽然小熊电器十分依赖线上渠道,也因此需要大量的营销费用投入,但反差之大,实在有些出乎意料。

  对此,记者于3日上午拨打了小熊电器的电话,公司一位证券事务负责人称,关于市场对公司研发投入较低的质疑,因无法确定董秘是否“有空”,故无法给出回复。刘步尘则认为,近年来,新生代企业都比较依赖线上渠道,这是所处的时代决定的,不能把它看作劣势。对于小熊来说,在巩固线上渠道的同时,适度补充线下渠道,是可以的。

  但是,一般来讲,小家电技术含量较大家电及数码产品偏低,容易被模仿和抄袭。小熊电器上市后,务必强化研发投入及产品创新力度,否则上市带来的优势很快就会弱化,他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