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争夺战”北汽出局 上汽或以持股超28%成最大股东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7月2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UCAR Limited、 UCAR Service Limited、 UCAR Technology Inc.(下称“神州优车”)以及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下称“Amber Gem”)签署《收购要约》。

  根据要约内容,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下称“神州租车”)不超过6.13亿股股份,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币。最终交易数量以实际交割股份为准。

  “这是上汽集团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转型发展,布局移动出行、打造‘新出行综合体’的积极举措。”上汽集团方面表示。据上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正式收购协议或将于下周签署。

  在同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的公告中,详细披露了具体的股权收购情况。其中,上汽香港拟向神州优车卖方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收购不超过4.43亿股本公司股份,总代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上汽香港拟向Amber Gem以每股3.10港元收购不少于1.70亿股本公司股份,总代价为5.258亿港元。

  以7月2日公告日为基准,上汽香港收购神州租车股份总数预期将占其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2%。这意味着,交易如果按照计划进行,上汽香港将超过持有26.58%股份的联想系,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并同时意味着神州优车将完全退出神州租车。

  6月1日神州租车曾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1亿股股份,约占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彼时,神州租车表示,战略合作协议在性质上不具法律约束力,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截至公告日尚未达成最终条款。

  “神州优车与北汽的协议只是框架,类似双方的意向书。”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曹鹤分析表示,上汽集团的此番收购意味着神州租车与北汽集团协议的终止。

  “神州租车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其商业模式非常通畅。上汽集团看中了神州在共享用车方面的能力,同时还能够帮上汽‘带货’。有这两方面就足够了。”对于上汽香港收购神州租车,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整车企业都在大力布局出行领域。去年3月,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联合科技资本设立了T3出行项目;吉利、北汽、广汽也分别建立了各自的出行平台。不久前,上汽集团董秘办方面表示,其旗下共享汽车平台享道出行注册用户已超700万,日均订单稳定在10万单以上。

  “谁先转型谁先活。”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近日曾表示,“整车企业放弃转型出行行业就放弃了未来,出行服务是整车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上汽集团方面看来,“本次收购如能按约完成,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出行业务的加快发展。同时基于市场化原则,神州租车与上汽集团可在资产效率提升及服务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协同合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