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财富管理转型|平安证券: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具备四大亮点的“科学投顾”,深化“金融+科技”应用

  财联社(深圳 记者邹晨辉)讯,2020年,证券行业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监管层循序渐进推动基本制度深刻变革,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各项重大改革举措不断。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者,券商在深刻变革中开始重建业务模式和生态模式,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行业热门话题。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多家券商围绕财富管理转型进行的架构调整和战略布局也已初具雏形,根据各自禀赋摸索出相应的路径。

  平安证券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将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思想,打造具备四大亮点的“科学投顾”,未来将进一步”深化“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提升客户投资体验方面的应用。

  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人士就此问题近日接受了财联社的采访,核心观点为:

  一,零售业务加大客户经营力度,努力从传统经纪业务向交易与投资并重的模式转型,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思想,并建立了以“科学投资”为基本理念的客户服务体系。

  二,推出“科学投顾”业务,希望在证券服务链条上形成智慧中台,并通过科技应用使其更数据化,把客户数据分析、客户行为、客户交易,客户建议、客户服务组成闭环,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公司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三,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平安证券将集团强大的金融科技成果应用在风险管理、动态服务、账户分析等方面。平安证券未来将在技术层面及智慧化中台建设方面不断推进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提升客户投资体验方面的应用。

  四,针对过往智能投顾面临的瓶颈,平安证券“科学投顾”应用了很多平安集团的科技成果,包括让KYC(Know Your Customer,充分了解你的客户)、动态服务、投资建议、个性化推荐都更加智慧。

  五,在传统的风险承受能力识别基础上,“科学投顾”增加针对投资偏好和投资能力的智慧分析系统,用于分析投资者历史投资偏好和错误投资行为,通过对客户历史交易行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为客户持仓股票进行风险预警、个股诊断、产品分析,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效率。

  以下为采访原文:

  财联社记者:证券行业处在新一轮变革进程中,业务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财富管理转型成为券商业务模式变革的选项之一,平安证券如何理解证券行业的财富管理转型?

  平安证券:近年来,财富管理已成为各大券商传统经纪业务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在取得互联网转型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平安证券零售业务加大客户经营力度,努力从传统经纪业务向交易与投资并重的模式转型,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思想,并建立了以“科学投资”为基本理念的客户服务体系和以“买方服务”为行动指南的财富管理业务执行体系。

  财联社记者:与国内其他证券公司相比,平安证券财富管理愿景是什么?

  平安证券:平安证券在2018年推出了“科学投顾”业务,初期以股票类为核心,逐步扩展到全品类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为客户提供覆盖投前账户分析、投中股票及产品综合配置建议、投后账户管理的全流程服务。“科学投顾”希望在证券服务链条上形成智慧中台,并通过科技应用使其更数据化,把客户数据分析、客户行为、客户交易,客户建议、客户服务组成闭环,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公司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财联社记者:实际上,财富管理已经在传统金融机构实现应用。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平安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核心优势有哪些?

  平安证券:对比市场上现有的投顾服务,平安证券“科学投顾”具有四大核心亮点:

  第一是更加关注为客户提供投资服务解决方案。从客户遇到的投资问题出发,为客户提供解决具体投资问题的服务方案。

  第二是重视为客户提供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服务体验流程。不仅重视投前的投资者教育,也重视投后为客户进行账户检视和风险管理。

  第三是把风险管理放在投资机会之前,一方面为客户找机会,但另一方面更重视为客户盯风险。

  第四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关注客户投资账户的变动,以客户账户为中心进行服务。

  深化“金融+科技”一直是平安集团的重要战略之一。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我们将集团强大的金融科技成果应用在风险管理、动态服务、账户分析等方面,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平安证券未来将在技术层面及智慧化中台建设方面不断推进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提升客户投资体验方面的应用。

  财联社记者:平安证券将如何在财富管理方面发力,具体的打法和路径是什么?

  平安证券:过往智能投顾之所以会面临瓶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过于期待以机器算法来解决市场波动,满足客户的投顾需求。客户对于投资的预期和需求实际上与市场行情有很大关联,因此市场巨大的波动给科技投顾服务带来了难度。

  “科学投顾”应用了很多平安集团的科技成果,包括让KYC(Know Your Customer,充分了解你的客户)、动态服务、投资建议、个性化推荐都更加智慧。“科学投顾”在传统的风险承受能力识别基础上,增加了针对投资偏好和投资能力的智慧分析系统,用于分析投资者历史投资偏好和错误投资行为。

  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在平安证券开户交易,可定期通过该服务复盘过去一段时间投资的情况,进而发现决策中的主要问题,并加以针对性服务和改善,进而提高客户投资能力,提升投资效果。通过对客户历史交易行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借助平安集团“舆情预警”等科技成果,“科学投顾”能够实现为客户持仓股票进行风险预警、个股诊断、产品分析,提高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