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连续两日大涨,为什么?分析师提醒未来关注三点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刚进入下半年,银行板块即迎来连续两日大涨,且36只银行股均全部上涨。7月2日,截至15时收盘,银行板块上涨3.22%,昨日上涨1.61%。

  具体来看,今日青农商行涨停,西安银行涨超7%,常熟银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张家港行涨超4%,其余29只银行股涨幅均超过1%;分类型来看,银行板块涨幅居前的为中小银行。而昨日为光大银行领涨,涨幅7.26%。

  “银行板块连续上涨应该和昨日国务院会议提出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债来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以及昨日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利好的延续有关。”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记者分析称,同时和板块切换也有一定关系,目前创业板与银行板块估值差持续拉大,两者PE估值剪刀差已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高点。

  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以支持补充资本金促改革、换机制,将中小银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机制等作为支持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条件。”会议同时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袁梓芳表示,资本约束是中小银行扩表的主要限制,从上市银行情况看,当前A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的5家银行均为城商行,上述政策表明,政策重心由“银行让利实体”逐渐转向为“通过支持银行来支持实体”,支持中小银行就是定向对中小企业宽信用,这有助于对银行板块的悲观情绪边际修复。

  事实上,6月30日财联社记者即引述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观点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经处于绝对底部,下半年将迎来配置窗口期。

  “银行股预期拐点出现,最悲观预期正在过去,有望打开绝对收益窗口。”浙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梁凤洁昨日也在研报中表示。

  梁凤洁同时建议未来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银行或可取得券商牌照,券商牌照是“投行+商行”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短期来看对银行经营转型的意义胜过绩效的弹性;二是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调降,6月17日国常会提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降低符合国常会要求,后续继续关注降准相关信息;三是明确让利1.5万亿目标,预计未来监管通过引导降低银行成本腾挪让利空间,持续关注具体让利政策落地情况。

  “下半年资产质量是银行股价表现的核心变量,大中型、小微企业和零售风险暴露的节奏不同可能是最大预期差。”广发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倪军提醒。

  【更多阅读】

  上半年36只银行股全跌,7只跌超20%,银行业估值已经处于绝对底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