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主要人员发生变动 资深人士加盟能否带来转机?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在今年5月上旬推出第二款量产车型零跑T03后便久未发声的零跑汽车,日前出现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

  财联社记者获悉,包括董事李柯、董事吴利强和总经理敬华等在内的三名零跑汽车高层,已从零跑汽车主要人员中退出,并于6月30日完成了工商变更。其中,李柯还退出了股东名单;而新任总经理为刚刚加入零跑汽车不久的吴宝军。

  “李柯原先是大华股份的总裁,零跑的股东和董事,今年年初已经从大华离职,所以退出了(董事会)。”7月1日,有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人员变动的原因。A股上市公司大华股份(002236.SZ)正是零跑汽车的股东之一,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现任大华股份常务副总裁,零跑汽车另一位董事傅利泉则为大华股份总裁。

  “吴保军近期入职零跑,担任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所以公司总经理的职位由他来担任。”上述零跑负责人表示,“吴利强和敬华目前仍在零跑任职。”

  6月23日,零跑方面根据董事会决议,聘任众诚保险原董事长吴保军为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全面负责企业运营工作。资料显示,吴保军于1993年加入广州标致汽车;2008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广汽丰田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部长。

  在吴保军加入零跑汽车的两个月前,时任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在社交媒体宣布,因个人原因已离开零跑汽车。2017年初赵刚加入零跑汽车,出任战略、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的副总裁,工作内容主要以运营为主。至于赵刚离职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与零跑汽车旗下首款产品零跑S01销量不佳有直接关系。

  数据显示,零跑S01在2019年的销量为1000辆左右,但质量遭到多番投诉,其中二百余位车主还在不久前组织了集体维权。今年5月,定位于微型电动车的零跑T03上市,与长城欧拉R1、奇瑞小蚂蚁等成熟品牌同赛道竞争。按照计划,零跑汽车第三款车型为SUV,计划今年年底上市,明年正式交付。

  在资金方面,零跑汽车最新一轮的融资完成于2019年8月。大华股份去年7月29日公告显示,金华中车基金拟对零跑汽车进行A-2轮增资,增资总额为3.6亿元。该轮融资完成后,金华中车基金持有零跑汽车的股份为5.06%。至此,零跑汽车共完成4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约为32.6亿元,而这一数字在造车新势力中并不算高。

  根据大华股份上述公告,2019年1-6月,零跑汽车实现营收121万元,净亏损近2亿元。

  “今年以来很多传统汽车人从新造车势力离职,零跑却有资深汽车行业背景的人加盟,说明对零跑汽车的认可,这对零跑来说是一个利好。”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但吴保军的加入以及一系列的人事变动能否给零跑汽车带来转机,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