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半年考”:上半年榜首业绩超过80%,医疗主题基金继续当“学霸”,超95%主动权益基金取得正收益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随着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公募基金也顺利交上了半年考的答卷。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高开高走,却仍旧未能站在3000点之上。不过公募基金却逆势上扬,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一批重仓医药股的基金业绩突出。让不少投资者感慨,买股不如买基金。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年内主动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24.45%,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收益达18.19%。而除了延续优秀表现的医疗主题基金,还有哪些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呢?

  上半年“榜首”业绩超过80%

  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不含2020年新成立基金)有超过95%的主动权益基金获得正收益。不过,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表现依然出现很大分化。其中业绩超过70%的有10只(份额合并计算),也有2只基金跌幅超过20%。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来看,医疗主题基金延续了一季度的“霸榜”成绩。从行业涨幅来看,医药生物指数年内涨幅39.32%,远超第二名食品饮料指数的23.92%,远高于同期权益类基金的平均表现。

  在收益率排名前20 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医疗主题基金占据了18个席位。根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为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净值增长率为83.17%;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紧随其后,回报率分别达77.94%和75.84%。

  而在前20的榜单中,还有广发新经济混合和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两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65.11%和63.23%。名称上看并没有“医药”“医疗”等字眼,不过记者发现,这两只基金一季度的持仓中,均配置医药股。尤其是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截至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长春高新、万孚生物、丽珠集团、迈瑞医疗、凯莱英、康龙化成、益丰药房、金域医学、康泰生物和片仔癀。

  此外,二季度也迎来了另一波主动权益基金发行小高潮。与一季度不同是,不少二季度的爆款基金并未设置募集上限,因此二季度频频出现规模超过百亿的“日光基”。比如6月12日成立的南方成长先锋,该基金发行规模高达321亿;5月22日成立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发行规模亦接基金270亿。

  债基后半程发力不足

  与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突飞猛进”相比,债券类基金显得有些发力不足。3月中下旬开始受市场波动较大影响,主动权益基金发行出现了疲态之际,债基发行节奏明显增加。彼时,债券基金被看作是“避风港”。而进入到5月之后,因债券暴雷等因素引发的债券基金大跌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债券基金依然表现平稳,有超过94%的债券基金在上半年获得了正收益。不过受债券暴雷的影响,债券基金的业绩亦出现了较大分化。有10只基金业绩超过10%(份额合并计算),也有1只基金跌幅超过15%。

  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的债券基金是金信民旺债券,回报率为18.83%。鹏华可转债、华夏鼎利债券和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债券三只基金收益率亦均超过12%。

  低调后的ETF,业绩不低调

  今年一季度,ETF产品可谓是出尽风头,尤其是科技主题ETF备受市场资金的追捧,常常成为市场焦点。随着科技ETF几度被推至风口浪尖,“高调”的ETF产品逐渐低调起来。

  不过,记者根据Choice统计的数据,低调后的ETF在业绩表现上却毫不低调。2020年上半年,有9只ETF业绩超过40%。其中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业绩高达61.37%,华宝中证医药ETF回报率达到60.68%。在此前备受关注的科技主题ETF中,国泰CES芯片ETF回报率为44.58%,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收益率为43.41%。

  此外,在收益率前20中,创业板主题ETF也占据了一席之地。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一方案的出台让创业板指再上一层楼,6月30日创业板指报收2438.2点,再创近4年新高。

  而在相关主题基金中,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达到42.33%。嘉实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ETF等收益率均超过3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