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增资境外子公司,境外业务布局曝光,多家券商增资海外子公司也在路上

  财联社(深圳,记者 邹晨辉)讯,在当前国内金融与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背景下,不少券商纷纷选择在境外增资分支机构,意图实现国际化战略,方正证券(601901.SH)就是其中一家。

  6月30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对全资子公司方正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香港金控”)增资5亿元,目前已完成2 亿元等值 2.19亿港元的增资款项拨付。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方正证券外,国内还有多家券商也纷纷“摩拳擦掌”,欲对境外分支机构进行增资。

  有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下,外资预计会大量进入相关领域,竞争势必会加剧,中资券商也需要通过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或对境境外子公司增资做强做大,开拓国际化业务。

  方正证券境外业务布局曝光

  据此前方正证券发布的公告,为实现公司国际化战略,推动方正香港金控业务发展,公司决定对方正香港金控进行增资,增资金额5亿元人民币,约为港币6亿元(以实际拨付增资款项时人民币兑换港币的汇率为准)。

  6月30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目前已完成2 亿元等值 2.19亿港元的增资款项拨付。

  截至目前,方正香港金控已先后出资设立了方正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方正期货(香港)有限公司、方正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方正证券(香港)融资有限公司和方正证券财务服务(开曼)有限公司五家专业子公司从事相关业务。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方正证券共计6亿港元的增资用途分别如下:

  1.47亿港元置于方正香港金控,用于方正香港金控内部资金调拨、打造金融科技平台、开展短融业务等。

  此外超过4亿港元分别置于上述方正香港金控五家专业子公司,用于做大做强经纪和资管等各项业务。

  另外700万港元用于拟设立财务子公司,1000万港元用于拟设立投资管理公司,这两家公司将以业务协同的方式开展投行、固收等重点核心业务。

  增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对于方正证券有何影响?方正证券此前在公告中称,方正香港金控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对方正香港金控增资有利于公司形成资本管理、资产配置和主动负债的全球化,可以帮助公司扩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分散风险。

  而对于方正香港金控又会有何影响?方正证券此前在公告中表示,方正香港金控已由单一的经纪业务逐步扩展至多牌照业务,本次增资将进一步增强方正香港金控的资本实力,有利于起在香港金融市场的业务拓展及战略目标的实现。但是香港市场竞争激烈,方正香港金控未来业务发展情况能否达到预期,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多家券商纷纷均涉足境外子公司的增资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对境外子公司进行增资的券商,并非方正证券一家。

  此前在6月22日收盘后,光大证券(601788.SH)就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复函,对公司向光证金控增资23亿元港元无异议。光证金控是光大证券100%控股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

  今年5月17日, 东吴证券(601555.SH)发布一份公告称,公司同意向子公司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增资4.8亿人民币或等值港币。同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全权办理增资的相关手续,并根据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确定具体的资金使用安排。

  据财联社此前报道,随着今年来再融资政策的调整,多家券商提出的定增计划中都囊括了对境外子公司的增资。

  今年3月,国信证券(002736.SZ)公布的定增计划中,募资投向就包含了对子公司国信香港增资9亿元。

  此前,红塔证券(601236.SH)在配股方案中也提出增加不超过2亿元设立境外子公司及多元化布局。中原证券(601375.SH)在定增方案中也提出,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用于境内外全资子公司增资。

  对于券商纷纷欲增资境外子公司,广发证券一篇研报认为,与国际大行相比较,香港内资券商的做市和金融产品业务还有差距,体现在市场的绝对体量很小,主要金融产品品种有限,主要品种限于信用债做市。在产品设计的深度上,内资券商也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

  上述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未来随着更多内地企业走向海外,内资券商进一步海外扩张,以及资金支持和风控水平进步,做市和金融产品业务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通道,也存在较多的创新业务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