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10年再贴现利率迎下调 分析称将成为重要政策工具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时隔近10年,再贴现利率迎来调整。

  央行近日发文,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与再贴现利率一起下调的还有再贷款利率,下调后1年期再贷款利率为2.25%,这也是今年再贷款利率的第二次下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央行上一次调整再贴现利率还是在2010年12月26日,也就是说时隔近10年,再贴现利率再次迎来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调整再贴现利率,说明未来再贴现或将成为票据市场的重要“公开市场操作工具”。

  再贴现引导信贷资金投向诉求增加

  据央行官网介绍,再贴现是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持有的未到期已贴现商业汇票予以贴现的行为。在我国,中央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贴现总量及利率,明确再贴现票据选择,达到吞吐基础货币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目的,同时发挥调整信贷结构的功能。

  “再贴现利率已经数年没有变化,市场多次呼吁调整其利率、金额、期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后,市场利率不断走低,票据价格不时下探至历史极限,甚至出现低于再贴现利率的情况,“这种情形下,再贴现利率、金额、期限的管控,逐渐失去意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认为,再贴现率自2011年起一直维持在2.25%,目前已高于直贴利率和转贴利率,各商业银行办理再贴现业务动力不强,再贴现规模或继续萎缩,央行通过再贴现引导资金滴灌实体经济的效应会大打折扣。

  曾刚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货币政策工具箱的逐渐丰富,公开市场操作成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主要工具,再贴现的重要性逐渐下降,逐渐地再贴现政策成为辅助性融资手段。

  “随着经济结构性压力增大,民企融资困境加剧,央行对于再贴现政策工具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的诉求增加。”曾刚表示,从传导链条上来看,基于票据市场的再贴现政策与实体经济的关联度较高,理应成为“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创新的重要方向。

  “再贴现政策效率的提高,离不开票据市场本身的完善。”曾刚同时表示,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宣布将推出11项重大金融改革措施,尤其是《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这些政策为票据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基于票据市场的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曾刚同时建议,目前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冲击较大,再贴现率可挂钩公开市场逆回购等其他货币市场利率而适度下行,以激发商业银行的贴票行为,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困境。

  再贷款利率迎第二次下调

  此次与再贴现利率一起下调的还有再贷款利率。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是中央银行调控基础货币的渠道之一。中央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贷款的总量及利率,吞吐基础货币,促进实现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目标,合理引导资金流向和信贷投向。

  5月央行行长易纲曾介绍,疫情期间央行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由2.75%下调至2.5%。也就是说,此次为再贷款利率今年第二次下调,目前1年期再贷款利率为2.25%。

  据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介绍,疫情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先后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计1.8万亿元,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精准滴灌作用,支持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和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5月5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10省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贷款2693亿元,第二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发放进度近80%,第三批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经落地,人民银行分支行有序开展发放工作。

  “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6月24日,央行在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