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大降四成净利润腰斩过半 惠程科技遭深交所问询

  中国科技新闻网6月30日讯(陈金)今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深圳市惠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程科技”002168.SZ)出具2019年年报问询函。对惠程科技经营状况、主营业务、管理和研发费用、预付账款、投资收益等方面进行问询。

  报告期内,惠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6.44%。深交所要求惠程科技结合公司不同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详细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中国科技新闻网注意到,游戏收入是惠程科技的主要收入。2019年度,惠程科技游戏收入为7.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1.80%。

  深交所要求惠程科技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主要游戏的详细信息,包括游戏名称、类型(端游、页游、手游等)、运营模式(自主运营、联合运营等)、收费方式(时间收费、道具收费、技能收费等),报告期内主要游戏收入及其占公司游戏业务收入的比例;报告期内主要游戏投入的推广营销费用总额,占公司游戏推广营销费用总额、主要游戏收入总额的比例;最近三年你公司主要游戏产品收入确认时点及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年审会计师就年度审计过程中对公司业绩真实性所采取的审计程序和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期间费用等的核查方法和核查范围,明确披露业绩核查覆盖率,并就专项核查中的核查手段、核查范围是否充分、是否能有效保障其核查结论发表明确意见。”

  游戏方面,惠程科技于2017年收购哆可梦77.57%股权,报告期末,你公司存在商誉12.21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64.49%。

  面对巨额商誉,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惠程科技对比可比公司数据,说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是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如是,请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对哆可梦进行整合管控、业务管理的主要措施和实际效果,说明哆可梦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核心管理团队是否稳定以及经营管理是否对个别人员存在重大依赖;执行商誉减值对利润的敏感性分析,并说明公司防范商誉减值的主要措施,请充分提示未来商誉减值风险。

  数据显示,惠程科技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3.60亿元、0.9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59.73%、增加13.60%,而同期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45%。报告期内其研发投入7,737.09万元,同比上升23.93%,资本化金额505.10万元,同比增加20.94%,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6.53%。

  对此,惠程科技被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业务模式和费用构成等情况补充说明销售费用减少和管理费用增加的具体原因,以及上述费用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不匹配的原因。以及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资本化的情况,说明你公司资本化比例的合理性,并请补充披露资本化的研发投入主要涉及的研发项目、项目所处研发阶段及其资本化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此外,惠程科技的投资收益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报告期内惠程科技证券投资售出金额为3,844.27万元,累计投资收益-595.15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其列示自开展证券投资以来的具体交易情况、上述证券投资的资金来源、是否履行了必要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并详细说明在经营现金流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公司仍进行证券投资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