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创业板指半年大涨35%,资金抱团溢价明显

  今日共83股涨停,21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80%;宣亚国际7天6板,新力金融6天5板,爱迪尔、星徽精密、金科科技、仙乐健康均3连板。盘面上,指数高开高走个股普涨,收涨个股近3150,收跌个股近540只,大金融、消费电子、汽车产业链、免税店等题材均有多股涨停。

  大盘走势

  指数高开走强,午后高位震荡,市场情绪指数共振拉升,个股普涨,近80股涨停。板块上,消费电子全天领涨,互联网金融掀涨停潮,免税、跨境电商、医药医疗、食品饮料、光刻胶等板块轮番拉升,午后,券商、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发力,整体看,市场仍是以板块轮动的结构性行情为主。人气高标王府井涨停新高,宣亚国际、新力金融等封板,市场短线情绪修复回暖。盘面上,板块全线收红,消费电子、互联网金融、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78%,报收2984点;深成指涨2.04%,报收11992点;创业板指涨2.77%,报收2438点。

  兴业证券表示,2020年下半年市场呈震荡格局,经济基本面处于内需向上,外需向下的交错期,流动性维持宽松但不“泛滥”,风险偏好反复冲击、折腾,把握结构性机会。不确定性众多而且重大,风险冲击更多来自外部,疫情冲击外需下行、全球债务“灰犀牛”、中美持续博弈,外部潜在风险让市场处于蛰伏之中。短期投资要把握结构性生机,生产端恢复需求端逐步改善、财政货币双兜底但政策有定力,以“内需”为中心的方向逐步孕育新生。长期来看,科技成长进入向上通道的长周期,“大创新”板块是趋势性投资机会。经济走弱,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经济转型预期持续较高,利好创新成长。

  焦点板块及个股

  2020上半年收官,沪指累计下跌2.15%,深成指上涨14.97%,创业板指上涨35.60%。近期,不少投资者都在抱怨涨指数不涨个股,往后大家可能需要习惯这种现象。随着注册制的执行,上市公司不断扩容,资金将会更加聚焦优质个股,个股行情尤为明显,行业龙头股上行趋势明显,资金抱团溢价明显。

  以前的资金喜欢小(总市值)而美(有故事)的上市公司,随着机构在市场话语权的提升,资金开始讲估值说逻辑,尤其是各个细分行业龙头最受追捧。当然,那里面会出现类似华兰生物、格力电器、贵州茅台这种在过去十多年中长牛的个股,也可能会遇上类似乐视网、康得新、康美药业这种从千亿市值到退市的上市公司。短线上,谈及个股时“弱转强”“有三必有五”“卡位龙”这些情绪词汇出现的频率也在不断降低,“业绩预期”“行业空间”“市场占有率”这类讲估值谈格局的词汇也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中小投资者嘴边。

  今日盘面上,大金融、消费电子、汽车产业链、免税店等题材均有多股涨停。

  大金融方面,新力金融和光大证券均是高位反包板,仅从目前的情况上看比较依赖于指数的表现,短线横盘概率比较大,如果继续走强沪指上方的缺口估计就要被突破了。后排主要以首板股为主,香溢融通、京天利、恒银金融、银之杰、中科金财、安硕信息、中迪投资、绿地控股等涨停。

  消费电子(无线耳机)方面,今日主要是依靠歌尔股份半年度业绩预告的表现,板块指数涨幅居前,但是整体上缺乏爆发力。歌尔股份烂板,惠威科技、雷柏科技、信维通信、百邦科技、和胜股份等首板,短线接力难度比较大。

  汽车产业链,车联网的天泽信息、星网宇达、德赛西威涨停,还有金杯汽车、可立克、龙蟠科技、盛屯矿业等零散标的。从去年的特斯拉开始,中间还穿插了TPMS、国六这些中小级别的题材,再到现在的锂电池,产业链一直受资金认可。

  免税店再度进入高潮,中国中免2连板突破3000亿,王府井缩量T字板,还有首商股份、中兴商业、海航基础、凯撒旅游、供销大集等多个首板。中国中免3000亿的大盘股也能玩的飞起,王府井无视前面30多亿的成交额直接顶一字,该题材就差把“我很强”三个字加在板块名称上,后面应该是拼格局的阶段。

  此外,军工股也可以多关注,近期催化事件较多,板块不断出现反复机会。仅从今日涨停的两只军工股上看,北摩高科和中航光电都是机构主买。其中,北摩高科作为国产飞机刹车控制系统、飞机机轮、坦克刹车片领域的龙头;中航光电则是连接器龙头,下游涉及军工、5G基站、数据中心、新能源车等多个领域,与其主营相同的航天电器近期股价也是连续大涨。

  今日涨停分析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