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CEO周易“融券通”发布会上讲了什么:开放平台,构筑融券市场新生态(演讲实录)

  财联社(上海,记者 吴丹,覃泽俊)讯,内生变革力量,无论从券商自身到行业整体,往往更有改变作用。华泰证券又在向行业展示这样一次变化,以融券业务为主要展业内容的“融券通”平台还未推出,已聚焦了行业的注意力。6月30日下午,华泰证券线上举办了“证券融通高峰论坛暨融券平台发布会”,向行业展现了华泰证券的又一次变革雄心。

  此次发布会上,华泰证券灵魂人物——CEO周易亲自出席并站台宣讲,并发表了《开放平台,构筑融券市场新生态》的主题宣讲。

  核心观点如下:

  1、融券通平台的正式发布,是华泰证券以数字化、平台化的战略走向开放,走向连接的、新的起点和新的尝试,在深化改革中迈向高水平的开放。

  2、中国融券市场规模刚超过300亿元,而全球融券市场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融券规模在融资融券中的占比依然偏低,今年占比仍不足3%。反观美国市场,融券余额占比在20%到30%之间,日本的融券余额占比也将近30%。

  3、开放共享才能盘活融券市场。当前华泰的平台上拥有3.6万亿客户资产,超过1400万客户。华泰证券通过科技赋能下的机构服务与财富管理的双轮驱动战略,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打造交互赋能的业务生态圈,客户生态圈和平台生态圈。

  4、融券市场的长足发展需要整个行业的开放和共享,我们希望通过融券通平台能赋能各方的参与者,为更多融券人创造持续的券息收益,为更多借券人提供丰富的券源选择,不断提高券源的使用效率,推进整个市场券源的优化配置,改变融券市场供需失衡的格局,吸引更多的优质机构加入融券市场,共同构建融券市场发展的新生态。

  以下是周易演讲原文:

  2020年今天刚好过去一半,对于所有人而言,上半年都是一场极其特殊的经历,一段前所未有的路程,从线下的暂停到线上的快进,从自觉居家隔离到保持社交距离。这样的变化,让我们更认识到开放、认识到人与人连接的重要性。今天,融券通平台的正式发布,正是我们用数字化,平台化的战略走向开放,走向连接的新的起点和新的尝试,在深化改革中迈向高水平的开放。

  前不久结束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明确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将进一步加快。我们从今年以来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体量和活跃度中,已经充分感受到开放的强劲脉搏。

  对而立之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开放已经不止是打开国门的姿态,更是全力与成熟市场接轨的心态,在深化改革中迈向高水平的开放,以注册制为牵引的资本市场改革,以及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重大举措,都旨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让市场化机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这一深刻的开放变革正在加速推动券商真正回归金融服务的本质和客户需求的本源,用开放的思维引领发展。

  开放是华泰文化价值体系的核心元素,是我们致力追求战略思维与发展格局的开放,积极践行组织、客户、业务平台以及技术等发展生态的开放。从2015年来H股上市,到2019年首家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交所。境外子公司Assetmark在纽交所分拆上市,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在加快国际化布局中,全力迈向业务的跨境一体化联动发展。与此同时,我们非常注重用科技的力量加速开放,通过全面的数字化发展行彻底改造前中后台的运营管理,让工作流全面上云,业务流嵌入平台,服务留融入场景,构筑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由本次直播所使用的行知App,就是华安泰的机构客户的服务平台,从去年底上线至今,已经成为服务机构客户的有力抓手,再比如刚刚上线的涨乐全球通App,正成为华泰开拓跨境业务的数字手段,用开放的视野审视融券市场。

  当前,中国虽然拥有全球第二的股票和债券市值体量,但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证券借贷市场,市场的波空力量长期处于失衡的格局,中国融券市场的规模刚刚超过300亿元,而全球融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融券规模在融资融券中的占比依然偏低,虽然今年以来已经翻了两倍,但融券余额在两融余额中间的占比仍不足3%。反观美国市场,融券余额占比在20%到30之间,日本的融券余额占比也将近30%。

  海外发展经验表明,建立多元化,开放化的证券借贷市场是推动融资与融券业务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活跃资本市场,促进价格发现意义重大,也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功能机制的必然方向。近年来,随着融券及转融通相关制度规则的调整,融券参与市场主体和券源得到了丰富的拓展和丰富,尤其是在科创板这样的新市场中,转融通机制更加灵活,券源相对丰富,并采取市场化约定的申报方式,市场化的程度高,多空格局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更加接近成熟市场。如果能借助注册制改革的拓展,进一步推动各板块融券市场的开放发展,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无论是构建多空平衡的市场生态,还是于成熟市场的接轨,都将会起到水到渠成的作用。

  开放共享才能盘活融券市场。当前华泰的平台上拥有3.6万亿客户资产,超过1400万的客户。如何在持续做大客户规模和客户资产规模的同时,有效归集,沉淀,转化和盘活客户资产,为客户创造专业化、差异化的一流服务价值,一直是我们创新商业模式的主攻方向。为此,我们通过科技赋能下机构服务与财富管理的双轮驱动战略,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打造交互赋能的业务生态圈,客户生态圈和平台生态圈。

  我们也将同样的思路用于盘活客户资金和证券资源,着力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突破现有模式的发展瓶颈,增强交易的便利性,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的活跃度,提升机构业务一体化的服务能力和重点机构客群的服务竞争力,但只是盘活华泰的资源还远远不够,我们愿意将自己的平台资源、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与行业开放共享,与市场各参与方机构一道共同挖掘A股市场证券借贷资源的巨大的潜力。数字化加速开放,共建融券新生态。

  今天,我们正式推出市场首个开放式线上证券借贷交易平台融券通,就是希望打造数字数字化融券的全新模式,联通券源供给方和券源的需求方,致力于在监管框架内构建场内、场外,境内、境外互联互通的融券一体化平台,为平台的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开放和智能是融券通平台的核心理念。开放,是信息对每一个平台参与方开放,各参与对方也是平台信息的生产者和分享者;智能,是利用科技帮助平台所有参与者提高撮合效率,保障每个参与者都能够更快、更安全地完成交易。融券市场的长足发展需要整个行业的开放和共享,我们希望通过融券通平台能赋能各方的参与者,为更多融券人创造持续的券息收益,为更多借券人提供丰富的券源选择,不断提高券源的使用效率,推进整个市场券源的优化配置,改变融券市场供需失衡的格局,吸引更多的优质机构加入融券市场,共同构建融券市场发展的新生态。

  开放意味着不断交流,碰撞和自我,甚至是变革的力量,也是不可逆的潮流。我们只要顺势而为,在变中求进,就必将获得面向未来的力量。我们衷心希望以融券通平台的发布为契机,能吸引更多的机构加入到融券市场开放平台的生态建设中,同时也期待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引领下,在资本市场开放加速的大趋势下,与各方共同推动国内证券借贷市场的做大做强。现在,我宣布华泰证券融券通平台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