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36只银行股全跌,7只跌超20%,银行业估值已经处于绝对底部?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在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上半年银行股整体走势不佳。截至6月30日收盘,36只银行股全部下跌,跌幅接近的30%的有2只,跌幅超过20%的有7只,最低跌0.40%;从市净率来看,有29只银行股破净,市净率最高和最低分别为1.59、0.45。

  针对银行股表现,有股份行高层近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银行股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多个方面的原因,希望广大投资者能从更长周期来看银行股价。

  对于下半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银行业估值已经处于绝对底部,下半年将迎来配置窗口期。“4月开始,银行板块内部从阶段性估值收敛重新转向趋势性估值分化,下半年优质个股具备更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袁梓芳认为。

  7只银行股跌超20%

  截至6月30日收盘,上半年银行板块整体跌14.48%,同期上证指数跌2.15%,深成指涨14.97%。从个股来看,36只银行股全部下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跌幅接近30%,张家港行跌幅最小为0.40%;从市净率来看,有29只银行股破净,宁波银行市净率最高为1.59,华夏银行最低仅0.45。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下午13:30,张家港行直线拉升,一度涨超8%,成为上半年唯一一只上涨的银行股,但最终收盘仅上涨5.35%,上半年仍下跌0.40%。

  具体来看,西安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紫金银行、贵阳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7只银行股跌幅超过20%;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无锡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杭州银行、张家港行跌幅在10%以下,其余银行股跌幅在10%-20%之间。

  “从个股来看,上半年零售优势增强的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股价表现好于其他上市银行,同时杭州银行存量风险出清和零售优势增强得到了市场的广泛的认可。”中信建投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

  作为市净率第二高的招商银行,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日前在股东大会上谈及银行股时表示,招商银行的市净率从2014年以来一直都在1倍以上,“估值溢价的背后也包含股东和投资者对于我们转型的认可。”

  6月29日,兴业银行副行长、董秘陈信健在股东大会上回应银行股上半年表现不佳的问题时称,目前银行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外部经济持续下行的因素,也有银行业强周期性的行业特质,还有投资者对个体选择的偏好。

  “我们董事、监事、高管团队在今年3月下旬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我行股票,向大家表达和传递了我们的信心,也希望广大投资者能从更长周期来看待兴业银行的成长。”陈信健表示。

  下半年投资机会在哪里?

  截至目前,部分家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时间发布,大部分在8月最后四天,江苏银行时间相对较早在8月15日,上海银行、常熟银行、浙商银行等在8月22日。

  袁梓芳认为,一季度银行业盈利增速或已触达全年低点,后续逐季企稳可期;同时二季度不良压力最大,此后进入风险释缓期。

  “中性情形下,预计今年36家A股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放缓至4.0%;不良生成率同比上升10BP,信用成本维持高位。”广发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认为,但同时提醒大中型、小微企业和零售风险暴露的节奏不同可能是最大预期差。

  倪军表示,银行业估值已经处于绝对底部,经济超预期恢复或货币政策再次宽松都可能成为股价催化剂,大概率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银行股可能开启一波估值修复。下半年资产质量是股价表现的核心变量,板块性机会下由于优质银行报表干净,存量包袱小,估值弹性更大,“短期看好资产端政府相关度较高,且负债利率敏感的银行。”

  杨荣也预测全年上市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4%,并表示下半年银行股投资的主线为“哪里有风险,那里就有机会”:中小银行的行情表现将更好;低估值的品种+基本面适当改观,行情表现更好;资产负债结构好银行,行情表现更好;行业龙头和优质高弹性银行股。

  “债务周期加速回暖、银行业基本面有底且拐点可期,判断2020年下半年银行板块步入配置窗口期,估值修复带来的绝对收益概率高。板块内部从阶段性估值收敛重新转向趋势性估值分化,个股α重新显现价值,优质个股具备更大的估值修复空间,重点推荐下行周期竞争优势更凸显、拨备安全垫更厚实的零售型银行。”袁梓芳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