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管理IPO启动招股 “代建第一股”港交所挂牌进入倒计时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国内“代建第一股”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绿城管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管理”)于6月29日披露,将在全球发售约4.776亿股股份,每股发售价2.2港元-3港元,预计将募集资金11.45亿港元至13.3亿港元。该公司预期于7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979。

  以代建为主要业务的绿城管理成立于2010年9月,是绿城集团旗下成员公司。

  经过几年筹备,今年2月底,绿城中国(03900.HK)公告宣布,建议分拆绿城管理并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正式开启代建板块赴港IPO征程。6月19日,绿城管理通过了港交所IPO聆讯。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代建业务的企业之一,绿城管理在成立短短十年时间里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国内代建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

  截至2020年3月31日,绿城管理共有266个代建项目,管理总建筑面积约6980万平方米,其中有4020万平方米为商业代建项目,2960万平方米为政府代建项目。

  据中指院数据,2017年至2019年按累计已订约总建筑面积计,绿城管理占全国代建市场30.3%的份额,位列第一;2019年按代建公司新订约的总建筑面积计,绿城管理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3.7%。

  从营收情况来看,该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0.16亿元、14.81亿元及19.94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2.56亿元、3.63亿元及3.89亿元。

  据了解,绿城管理的业务主要包括商业代建、政府代建及其它业务,商业代建是其最主要的业务。据该公司披露,2017年-2019年,其商业代建产生的收入分别为8.07亿元、11.46亿元及14.71亿元,分别占当年总收入的79.4%、77.3%及73.8%。

  虽然营收情况不错,利润较高,但绿城管理的毛利率近几年却出现下滑。2017年-2019年,其毛利率分别为56.8%、50.2%及44.2%,呈逐年下降态势。

  对于毛利率变化,绿城管理方面表示,“公司整体毛利率不仅会受到业务组合影响,也会因各业务分部毛利率而出现一些变化。整体而言,商业代建的毛利率较政府代建,要高一些。”

  “代建其实是轻资产业务,其它企业也在进入这一领域,代建领域的竞争正在加剧,但由于绿城品牌溢价较高、管理能力强,使得其代建毛利率在行业内仍处高位。未来随着更多企业进入这一领域,代建业务毛利率可能还会有所下降。”杭州一家研究机构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