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速分拆物业板块:世茂许氏迎第三家上市公司

  财联社6月30日讯,6月29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招股书,这也意味着继世茂集团、世茂股份之后,许荣茂家族即将迎来第三个上市平台。

  世茂集团公告显示,建议分拆附属公司世贸服务的股份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世茂服务于6月29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按照计划,待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世茂集团将持有世茂服务不少于50%权益,后者仍为世茂集团的附属公司。

  世茂集团表示,世茂服务的业务规模已增长至足以独立上市,董事会认为建议分拆对集团及股东有利。而早在去年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世茂集团总裁许世坛曾公开表示:“2021年希望可以分拆酒店和物业单独上市,这样会更加体现我们企业的价值。”

  据了解,世茂服务前身为世茂天成,成立于2005年,该公司彼时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向控股股东世茂集团开发的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同步开展的业务板块还包括社区增值服务及向非业主提供增值服务。后来,社区增值服务及向非业主提供增值服务逐步成为主营业务。

  在递表之前,世茂服务刚刚获得一笔融资。5月14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完成对世茂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世茂服务战略投资,投资总金额达2.44亿美元,据称将助力推动公司的数字化升级。

  对于世茂集团来说,“规模”是考量世茂服务能否分拆上市的重要指标,而“并购”则是世茂服务扩张的重要手段。

  根据招股书的披露,2019年世茂服务在管面积同比增长了2320万平方米,其中并购获得的面积达到了1610万平方米,占比近70%。具体包括收购海亮物业和泉州三远,分别新增了1480万平方米和13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今年,世茂服务已经完成了对广州粤泰、福晟生活服务、苏州翀天、成都信谊等公司收购事宜,新增在管面积超过1450万平方米。

  这也使得世茂服务对母公司的依赖程度下降。招股书显示,世茂服务如今大部分收入来自独立于控股股东或彼等各自联系人的第三方业主或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客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世茂服务67.6%的收入来自独立客户。

  今日早盘,港股世茂集团、A股世茂股份均高开。世茂集团近3个月股价大涨逾50%,总市值近1200亿港元。

  近期,房企分拆物业管理板块登陆H股的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在港交所排队等待上市的物管企业总数达到4家,除了3家上周新增申请荣万家生活服务、雅居乐雅城、第一服务之外,还有一家于1月24日提交申请的宋都服务。

  此外,6月29日,正荣服务通过聆讯之后宣布全球发售2.5亿股,其中每股最高发售价不高于4.7港元,预计7月10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港龙中国地产也在通过聆讯后宣布全球发售4亿股,每股发售价不超过4.1港元,预期不低于3.6港元,预计7月1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