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aPaaS平台、服务3000+客户,慧友云商如何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

  北京慧友云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文杰曾在贝尔实验室、微软、SAP、用友、致远等知名企业任职高管,这期间,他曾成功地领导了多个aPaaS平台和SaaS产品的打造,其职业生涯所涉及的低代码平台及产品研发费用超过了数十亿人民币的投入。“国内拥有这样全面、多维度经历的人才是非常少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积累了很深的行业Know- How。”文杰说道。也正因此,他的第三次创业——慧友云商在2015年顺理成章地诞生。

  据介绍,除了SaaS服务外,慧友云商也可以基于低代码、可视化的aPaaS平台的方式为传统行业企业与政府基层单位实现数字化运营升级服务。慧友云商同时提供SaaS应用与aPaaS平台两种能力,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服务。针对政府方面,慧友云商主要提供基层政务服务及智慧党建;针对传统企业,慧友云商助力其实现数字化升级,帮助其承接和运营、裂变用户等。

  目前慧友云商已服务了皇家玛氏、郎酒集团、中国建行、合生创展、大兴亦庄党建基层治理、中国人民论坛、人民数字等3000多家各类客户,其中龙头企业数百家,覆盖了4000多万C端用户,成功助力众多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服务效益。

  文杰表示,此前的To B企业数字化服务商都在关注内部的办公系统,如HR办公系统、CRM、OA系统等方向,但是企业对外数字化经营的部分鲜有人关注。而对于流量被互联网平台绑架的传统企业来说,他们希望能建立真正跟客户建立直接的通路,用业务场景完成对终端客户的全渠道连接,数字化是他们极其迫切的需求。而慧友云商就是帮助客户实现用户承接-交易-永续经营-增值服务和裂变整个过程的信息化,以实现提升会员量、促成交易、提高消费者粘性等目的。

  但文杰也强调,慧友云商系统并不是单纯地帮助客户做好线上,而是做好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中国零售业70%消费行为仍在线下,如酒业等消费品更是超过90%。很多时候消费者仍然需要线下体验,尤其是高客单价的消费更加需要线下,体验就需要去平台化,需要和客户直达。”

  慧友云商提供给中大型企业客户的产品70%标准化交付,20%可基于aPaaS平台完成个性化设计生,10%需要代码级的开发及相关集成工作。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小程序、App、线上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及触点直达品牌的数字化营销平台。

  据文杰介绍,由于有aPaaS平台做支撑,极大缩短了项目的交付周期和难度,慧友云商曾在3个月内完成了一个数千万金额订单的交付。而中小型企业客户则不存在大量系统集成的问题,最快2-4周便可完成交付。后续客户自己就可以通过拖拽自己完成功能优化和操作等,而不用再繁琐地“敲代码”。

  以玛氏集团旗下的皇家宠物食品为例,慧友云商帮助其搭建了APP、小程序等数字化平台,连接了4000+宠物医院,完成线上线下双向导流。宠物主可以在线问诊,购买处方粮等,同时实现会员深度运营和个性化营销,通过专享券等方式定期刺激宠主复购。

  这个aPaaS平台也正是慧友云商的竞争力之一。文杰表示,很多SaaS企业没办法服务中大型企业,是因为没有aPaaS平台支撑。在他看来,中大型企业核心诉求是复杂的个性化,但一般SaaS企业只能提供标准化模块、功能。对于这个平台,文杰团队已经进行了长达8年过亿元的投入和研发。

  现在慧友的团队已经拓展至150多人,其中研发占人员超60%,大多来自微软、SAP、用友等国内外知名TO B企业。

  文杰表示,过去的5年里,在aPaaS领域里没有出现竞争对手,去年才开始有人进入。也有不少SaaS企业转型要做aPaaS,“但这就相当于把地基全部挖空重新再建。”文杰并不看好,“在To B创业一定要有深厚的资源积累,踩过很多坑很重要。”慧友云商基本并不担心竞争对手的存在,竞争有助于把这个市场共同做大,并且有了竞争的对手,才会时刻激励自己保持旺盛的斗志,不断去挖掘自身的潜力。

  今年疫情之下,企业的线上数字化营销更加成为必然趋势。目前为止慧友的客户订单量已经超越2019年全年,大企业续费率95%以上。通过每年向客户收取客单价数十万到数千万不等的服务费,慧友云商已经连续两年盈利性增长,预计今年营收过亿。

  不久前,慧友云商完成由涌铧投资领投、赟岳科峰跟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慧友云商共累计了融资数亿元人民币,股东覆盖国内B2B上市企业,如用友、263、致远互联等。本轮融资后公司会招募更多营销与研发方面的人才,此外,政府基层服务部分也是慧友云商继续发力的重点。据透露,今年下半年预计开启新一轮融资,用于扩大市场以及增加现金流储备。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