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控股权大腾挪,安徽国控集团取得控股权实现并表,目标在“增强安徽国控集团的投融资能力”

  财联社(深圳,记者 邹晨辉)讯, 不久前接连因拟配股10.9亿股,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大股东减持,股价下跌的华安证券(600909.SH)今晚突然发布股东变动消息。

  6月29日晚间,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重要股东安徽国控集团与皖能集团、安徽交控资本于今年6月28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生效后,安徽国控集团实际控制的表决权占华安证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37.02%,构成安徽国控集团对华安证券的收购。

  华安证券当晚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安徽国控集团称收购华安证券是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精神,促进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效率。

  截至6月29日A股收盘,华安证券股价报收6.51元,当天跌幅为4.41%,总市值为235.7亿元。

  安徽国资出手,剑指提升投融资能力

  据华安证券当晚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本次收购后,安徽国控集团直接持有华安证券 25.10%的股份,间接控制皖能集团持有的华安证券 2.67%股份表决权、安徽交控资本持有的华安证券 3.73%股份表决权以及皖能电力持有的华安证券 5.52%股份表决权,安徽国控集团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华安证券表决权比例合计为 37.02%。

  在完成收购后,华安证券将纳入安徽国控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将华安证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的具体目的是优化安徽国控集团的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市场形象,增强安徽国控集团的投融资能力。

  安徽国控集团成立于 1999 年,为安徽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单位,主要承担国有资产运营处置、国有股权管理、国有资本投融资等三大战略任务。

  其中,安徽省国资委持有安徽国控集团 100%的股权,系安徽国控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在安徽当地,安徽国控集团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安徽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截至上述华安证券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摘要签署日,收购人及一致行动人在未来 12 个月内无继续增持或处置在华安证券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本次收购完成后,未来若收购人及一致行动人根据业务发展和战略需要继续增加或处置其在华安证券拥有权益的股份,收购人及一致行动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必要的法定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收购人及一致行动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华安证券公司章程等规定,促进华安证券持续健康发展。

  华安证券今年以来募资“补血”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联社此前报道,今年来,华安证券已通过可转债以及配股的方式,在资本市场募资“补血”了68亿元。

  6月17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若以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总股本36.2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为10.9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4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向:

  拟使用不超过2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用于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此外,在今年3月,华安证券就通过发行面值总额为人民币28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募资“补血”,债券期限为6年,扣除承销及保荐费用等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7.84亿元。

  今年来业绩下滑 大股东已接连减持

  在募资“补血”69亿背后,华安证券今年来业绩下滑明显,还遭遇股东接连减持。

  华安证券此前公布的5月份业绩显示,5月份该公司实现营收1.03亿元,环比下滑46%;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13亿元,环比下滑88.47%。

  华安证券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同比下降16.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亿元,同比下降33.44%。

  一边是业绩下滑,另一边华安证券大股东也在接连减持。据此前华安证券6月16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于6月15日收到股东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减持计划告知函,东方创业计划拟在2020年7月10日至2021年1月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242万股华安证券,减持比例不超过2%。据华安证券一季报数据,东方创业为华安证券第四大股东。

  今年4月,华安证券另外两大股东就已相继完成了减持计划,减持股份总数为7768万股,总规模约5.48亿元。其中,安徽天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4月23日完成了清仓减持,减持数量约2413万股,减持比例为0.67%,减持总金额达1.78亿元。

  此外在今年4月8日,华安证券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减持了5355万股华安证券股份,减持比例1.48%,减持总金额高达3.7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