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明星基金经理挂帅,公募高配“固收+”,上半年发行超千亿创历史新高,哪些产品才是真正固收+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固收+’策略降低了产品对单类资产的依赖,分散整体投资风险,在固定收益资产预期收益率偏低背景下,通过一定仓位权益投资争取为投资者获取相对稳健回报。如果‘固收+’做得好,‘有可能穿越牛熊’”。平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文平表示。

  今年以来,在权益市场大幅震荡,货基收益不断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固收+”、由此也成为频频活跃的“热词”。而为了填补稳健收益产品中的缺口,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也同样发力“固收+”领域,部分基金公司更是派出具有多年丰富资产配置经验的老将担纲旗下“固收+”产品,而通过股债两人配合的“固收+”产品同样也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表示,A股过去牛短熊长,稳健投资仍具有较大的需求量,而“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趋于净值化,不少人开始对“稳健理财”重新定义,可接受一点波动,期望实现较高的稳定收益,甚至长期持有跑赢通胀。而“固收+”策略产品中“固收”部分相当于“盾”,“+”相当于“矛”,二者相辅相成,在合理配置之下能够有助于实现较低风险下的较高投资回报,在资管新规落地、传统稳健资产收益率下行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这类策略产品未来发展仍将具有广阔的空间。

  基金公司高配“固收+”

  今年上半年股债市场跌宕起伏的背景下,兼具股债投资之长的固收增强型策略基金即“固收+”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的一大重要品类,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青睐。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固收+”实质上是一种投资策略,即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收类资产,在力争获取稳健收益基础上,通过“+”多种策略,力求提高组合整体收益。目前,“固收+”公募产品主要包括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偏债FOF等。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单一领域投资难以满足投资者收益预期,“固收+”可充分利用资产配置的优势,把握股债投资机会,较好兼顾收益及波动要求。

  正是由于上述优点,今年以来,在权益市场震荡,货基收益下降背景下,“固收+”产品也越来越收到市场的重视,“固收+”更是成为频频活跃的“热词”。而为了填补稳健收益产品中的缺口,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也发力“固收+”领域。

  作为业内较早布局“固收+”战略的中信保诚基金,据中信保诚总经理助理韩海平中信保诚基金已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投研体系和投资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力争以固收+产品为龙头,通过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打造“能涨、抗跌、稳理财”投资体验。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为了显示对“固收+”基金的重视,更是派出旗下绩优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如兴全汇享的拟任基金经理之一为兴证全球基金固收部副总监翟秀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翟秀华管理的固收产品规模达1078亿元。而银华汇盈的基金经理邹维娜,也可称得上是“大有来头”。公开资料显示,邹维娜在2012年加盟银华基金,现任银华基金投资三部公募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也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公募老将”。

  事实上,由于“固收+”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在各资产类之间进行估值定价和配置,以及对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资产的机会把握。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稳定收益业务投资负责人李怡文就表示,“我理解‘固收+’业务并不是股票和债券等固收的简单拼凑,而是讲究资产之间的相互配合,要争取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李怡文认为,在“固收+”业务中,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应该是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做这类产品要有全局思维,把两类资产融合在一起,才能实现较好的配合效果。如果债和股分别割裂开来单独操作,可能难以打出精彩配合。

  据了解,大多数做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是做债券出身的,但也不乏通过股债两人配合。如博时基金旗下的“双王”基金经理王申和王衍胜,是当下市场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固收+”股债双基金经理组合,二人现共同搭配管理多只优质“固收+”策略基金。而华安添瑞6个月同样也由该基金旗下的两位基金经理周益鸣与陆奔联手。

  资料显示,周益鸣拥有11年从业经验,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固收投资管理经验丰富,主要负责新产品的债券投资部分。权益部分的投资则由另一位基金经理陆奔负责,拥有9年从业经验。

  三因素催热“固收+”概念

  其实“固收+”并非新事物,只是把原来分散在各处的产品,统称为一个约定俗成、通俗易懂的新名称。

  进一步来看,“固收+”产品的优势并不在于高收益,而是在于其投资组合的风险管理和回撤控制,能够有效改善投资者参与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时,面对收益不确定性的投资体验。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固收+”产品适合风格较为稳健,不满足于纯债类产品收益率,希望在适当提高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追求更高收益的投资者。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下投资者逐渐转向“固收+”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对于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稳健投资一直都具有较大的需求量,而在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后,理财产品趋于净值化,不少人开始对“稳健理财”有了新的定义,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期望实现较高的稳定收益,甚至长期持有跑赢通胀,“固收+”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应运而生。

  其次,随着利率中枢来到相对低位,“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已经跌破2%,银行理财产品破4%,在货基收益不断下滑之下,能够在较低风险下博取超额收益的“固收+”则成为了投资者新的关注点。

  最后,受5月地方债供给压力增加、国内经济逐步修复等因素影响,债市偏向谨慎,纯债基金净值波动,对于投资股票的“固收+”产品来说,尽管债市下跌,但由于同一期间内A股走强,进可攻退可守也能实现不错回报,5月来偏债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46%。

  未来空间依旧广阔

  不难发现,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固收+”品种在市场中关注度上升的背后是因为“资产荒”的存在,本质上争取“稳定收益率”是“固收+”品种产品的核心目标。

  而从“固收+”类产品的具体表现来看,数据显示,以沪深300指数和中证全债指数为样本,就近10年的收益与回撤情况而言,沪深300指数折合年化收益率仅1.41%,但最大回撤达到46.70%;中证全债指数的年化收益率4.71%,最大回撤4.28%。因此,以优质债券为基础配置,获得每年3%-5%的基础收益为组合提供安全垫,然后运用权益资产实现收益增强,一些机构预计把“固收+”产品的收益做到8%以上。有数据统计显示,从不同时段的表现来看,收益方面,在近1、2、3、5年,“固收+”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1.90%、14.49%、20.32%、以及15.31%。

  而中欧基金固收团队通过复盘过去28个季度的股、债行情后指出,股债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对冲或双牛状态,只有4个季度出现了股债双杀,而且不是连续出现。这意味着,通过股、债资产合理配置的方式获取长期稳健回报是可行的,而且持有时间越长,股债组合的修复能力越强。

  针对后市,天弘基金指出,当前短端利率是短期制约债市的重要原因,债市对各种利空因素有钝化的表现,近期市场情绪已经有企稳迹象。而权益市场方面则维持震荡,结构性行情明显。

  有鉴于此,该机构表示,股债后市均具备投资机会,但区间波动和震荡同样并存。股票策略方面,看好相关板块低估值品种,同时关注景气度较高的相关行业分散化策略品种;债券策略方面,短期内风险释放接近充分,继续保持纯债仓位的低久期,高流动性,同时积极博弈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