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系又一家银行开业!巨头扎堆香港虚拟银行比拼金融科技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平安系又一家银行今日官宣开业。财联社记者获悉,金融壹账通旗下平安壹账通银行今日在港开启试营业。据了解,该行于2019年5月获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目前正拓展多元化业务,包括个人银行业务及中小企银行业务。

  实际上,自香港金融局开闸虚拟银行牌照之后,内地多家科技几金融巨头纷纷入局并开始在港展开业务。目前如众安旗下虚拟银行众安银行、小米旗下虚拟银行天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已官宣开业。而从香港金管局的定义看,金融科技则是这些银行有别于其他的重要特征。

  平安壹账通银行普惠业务入局香港

  从业务上看,平安壹账通银行目前也主要推进个人银行业务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在中小企业方面,平安壹账通目前重点与贸易通合作,试营业期间,所有中小企客户都来自贸易通。除了开户、存款及转账服务外,平安壹账通银行表示,也将为中小企客户提供创新的借贷服务“壹易贷”。

  据了解,贸易通为香港领先的电子商贸服务供应商,自1997年开始为香港贸易界提供政府电子贸易服务(GETS),其多种贸易合规服务包括进出口电子报关、应课税品许可证和电子货物舱单等。贸易通于2005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股份代码:0536)。

  平安壹账通银行表示,该银行已参与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提供“九成信贷担保产品”, 缓解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期间的现金流问题。

  平安壹账通银行行政总裁冯钰龙表示,平安壹账通银行与贸易通合作,将前者独创的风险评估平台以及后者的贸易数据相结合,可以计算出不同贸易中小企客户的风险评分情况。平安壹账通银行再根据特定标准从评分中筛选出符合特定财务表现的中小企,进而更快速定位白名单客户,为他们适时提供适当的服务。

  此外,在个人银行业务方面,平安壹账通银行的客户凭借香港身份证就可以轻松开立储蓄账户,并且该账户没有最低余额限制。同时,客户还可以通过转数快(FPS)进行跨行港元转账。

  巨头纷纷入局香港虚拟银行

  香港希望引入更多具有金融科技元素的机构,带动香港相关方面的发展。而虚拟银行就实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的。而根据香港金管局的定义,虚拟银行是采用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电子传送渠道提供服务的银行,不设实体网点降低运营成本,且能提供7×24小时服务;以个人和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提供存取款、贷款、结算、汇兑、投资理财等零售业务。也就是说,普惠金融是这些虚拟银行的核心业务。

  这也引得内地金融和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根据资料显示,香港金管局先后下发了8张虚拟银行牌照,中银香港、京东数科、蚂蚁、众安、平安壹账通等机构纷纷申请并拿到虚拟银行牌照。在业内人士看来,香港本身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自身具有业务挖掘的潜质,同时也是这些机构布局海外的重要跳板。

  冯钰龙表示,平安壹账通银行致力创建虚拟银行生态圈,来推动香港的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在先进科技的配合下,我们希望服务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贸易中小企。香港中小企业在贸易融资领域有巨大的需求,这片市场值得探索与发掘。”

  也有分析认为,香港是国际自由贸易港,布局香港有助于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同时,香港有众多的金融机构,内地的互联网巨头可将网络银行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香港及其他海外地区。不过,香港也是金融服务市场较为饱和的地区,如何将业务做得更好,还需要看这些银行的自身金融科技实力以及相关资源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