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定增方案后股价涨超47% 锦浪科技光伏产品海外需求二季度承压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6月21日晚,锦浪科技(300763.SZ)发布了修订版定增方案,将定增股份上限由2300万股调整为3967.45 万股,募资总额不变,约为7.25亿元。

  对于调整原因,公司解释为限制性股票授予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导致公司总股份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4月30日锦浪科技发布首份定增方案后,股价由不足40元涨至近59元,涨幅超过47%。同期,其主要竞争对手阳光电源(300274.SZ)也走出了相似行情。

  据悉,锦浪科技和阳光电源均为光伏逆变器厂商。今年一季度,得益于海外需求强劲,锦浪科技业绩实现营收2.82亿元,同比增长超75%,归属净利润翻7倍有余。

  伴随公司业绩走强,机构持股比例显著提升。2019年四季度,锦浪科技前十大流动股东中,自然人占9成,但进入2020年一季度,锦浪科技获工商银行-广发、工商银行-南方、中信信托等多家机构买入。

  22日早间,财联社记者致电锦浪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产品主要供应海外,由于出口产品毛利较高,对净利润的拉动作用明显,此外公司上市后对渠道端的投入也有一定作用:“各方面原因导致我们一季度看起来特别好。”

  对于二季度业绩预期,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外市场会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公司主营的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均属于室外施工而且难度较小,并未因疫情原因完全停止。据悉,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属于中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可用于住宅、商业屋顶、农场等,2019年海外市场贡献了超6成营收。

  另一端,阳光电源受累于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一季度营收下滑近17% 。对比锦浪科技,阳光电源的产品线更加多元,覆盖中小型到大型光伏发电系统。但超7成营收来自国内市场,叠加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占比较高,整体业绩受疫情冲击明显。

  2019年,锦浪科产能利用率为148.98%,非常紧张。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产能紧缺情况下,锦浪科技减少了前次扩产计划投入资金,将近6000万项目募集资金转为补充流动性,对此公司解释为部分投资构成调减。

  至于为何在前次募资未投产情况下发布定增?锦浪科技称前次募资项目规划较早,已经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据悉,12万台逆变器产能预计2021年投产,2022年40万台逆变器项目预计也将正式运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