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业务亏损仍加码投资 精测电子4920万元收购武汉颐光剩余82%股权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无畏)讯,6月21日晚间,精测电子(300567.SZ)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精测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精测”)拟以4920万元购买参股公司武汉颐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颐光”)剩余82%的股权。

  2018年11月,上海精测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武汉颐光1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精测将持有武汉颐光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颐光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光学仪器设备研发及光机电产品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半导体、光刻材料等领域。

  精测电子原来主要从事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从2017年开始,公司开始向半导体、新能源测试业务渗透,并确立了“半导体、显示、新能源行业以测试设备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

  精测电子称,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在高端光谱椭偏仪领域产业的布局和取得市场份额,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

  精测电子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已基本形成在半导体检测前道、后道全领域的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前道检测设备主要用来对氧化、刻蚀、光刻、离子注入等每道工艺后的晶圆进行无损的检查和测量;后道测试设备用于识别晶圆上能够正常工作的芯片,检测芯片功能和性能等。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半导体前、后道检测设备占半导体设备投资比重10%和9%,2019 年国内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181亿元,其中前道95亿元,后道86亿元。

  年报显示,2019年精测电子半导体板块销售收入469.56万元,实现零的突破。不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精测电子旗下从事半导体测试的子公司均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上海精测2019年净利润为-4859.54万元,同一时期,武汉颐光实现营业收入1984.22万元、净利润733.57万元。不过今年一季度,武汉颐光实现营业收入0.32万元、净利润-24.62万元。

  半导体测试等新业务前期投入形成的亏损也对精测电子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精测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长40.39%;实现归属净利润2.70亿元,同比下降6.66%。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半导体行业目前政策环境较好,市场潜力巨大,不少上市公司均有布局,不过半导体行业同时存在着门槛高、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长的特点,上市公司投资决策时应谨慎评估。

  精测电子也在2019年年报中特别提示,半导体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设备价值大等特性,公司在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从零开始,面临研发投入大,以及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认证及产业化不达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