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巴九灵接受上市辅导 核心资产去吴晓波化难题待解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 讯 2020年6月11日,浙江省证监局官网发布了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巴九灵”)辅导备案文件。实控人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的杭州巴九灵,已经正式接受上市辅导。

  去年9月27日,全通教育(300359.SZ)宣布中止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后,杭州巴九灵就已经回应,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依然会继续前进,并购或独立IPO都是选项,具体需视情况而定。 时隔9个月后,杭州巴九灵启动IPO上市辅导,实现了之前的承诺。

  但分析人士表示,杭州巴九灵的核心资产,目前依旧是吴晓波的个人IP,这是导致之前全通教育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而本次独立IPO能否成功,在于企业能否真正破解核心资产去吴晓波化这一难题。

  本次辅导备案文件显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合计直接持有公司26.68%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皖新传媒(601801.SH)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共持有杭州巴九灵15.53% 股份。

  杭州巴九灵主营业务情况介绍为,公司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品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泛财经领域知识产品及服务的生产与提供,其服务内容包括泛财经知识内容输出、新商学培训、社群运营服务等。

  而众所周知,杭州巴九灵核心资产是吴晓波频道APP。公开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吴晓波频道APP净利润7500万元 ;而杭州巴九灵的净利润为7537.03万元。

  2019年3月,全通教育公告披露拟作价15亿元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后,曾被深交所两度问询。问询的焦点集中在交易是否是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以及如吴晓波5年后离职公司如何应对。

  虽然全通教育两次回复深交所问询称企业有能力解决去吴晓波个人IP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承认,标的杭州巴九灵仍对吴晓波个人IP有一定依赖。如若未来吴晓波出现重大过错,影响其个人形象和名誉,仍可能对上市公司和巴九灵的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23日,全通教育宣布收购杭州巴九灵遇阻同日,吴晓波频道APP发文宣布正式更名为890新商学APP,但更名之后的890新商学APP主打内容仍有不少吴晓波IP产品。

  6月11日,接近杭州巴九灵的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在全通教育收购失败后,杭州巴九灵的主营业务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营收还是要依靠吴晓波老师的个人IP。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和前次被收购相比,本次独立IPO ,吴晓波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吴晓波的个人IP,依旧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这对于杭州巴九灵的影响比较致命。一个公司的业务依托于实际控制人,意味着公司业务本身不独立;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和健康,都会导致业务无法持续经营。杭州巴九灵未来能否在主营业务与核心资产去吴晓波化之后,依然保证营收稳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或是公司未来登录资本市场的关键所在。不过,企业接受上市辅导,距离上会还有至少2年时间,杭州巴九灵对于业务改造的时间尚比较充足。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杭州巴九灵的大股东皖新传媒,与吴晓波和890新商学APP渊源颇深。

  2014年11月19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与蓝狮子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拟出资1.57亿元,以现金收购方式获得蓝狮子45%的股份,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吴晓波持股33.76%,退居次席。蓝狮子的创立者为德国贝塔斯曼书友会,2005年前后,贝塔斯曼出版业务退出中国,吴晓波等人接手这一品牌,成立民营公司,将之进行企业化运营。

  2015年11月,吴晓波出售了大部分股权的蓝狮子顺利挂牌新三板。在登录新三板前,当时尚未更名为890新商学的吴晓波频道APP,被临时装入蓝狮子,成为蓝狮子的营收重点。

  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皖新传媒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支持蓝狮子登陆资本市场,一方面有助于拓宽其在互联网出版领域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公司将从新三板市场直接获益。

  而值得一提的是,挂牌一年后,吴晓波频道从蓝狮子剥离。蓝狮子的业绩也随之大幅下降,2016年,蓝狮子收入锐减23.29%,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2352.66万元,同比下降29.6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90万元,同比减少73.07%。2018年,蓝狮子在新三板摘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