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30万音乐曲库,奕颗贝壳挖掘内容创作价值,加速版权变现

  2020年4月21日,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北京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审判情况并发布《关于侵害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确定损害赔偿问题的指导意见及法定赔偿的裁判标准》。

  《标准》的出台,简明扼要的表达了司法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这也为国内的创作者们提供了优质的生存土壤。童小言也将和她的“奕颗贝壳”在政策红利的影响下走得更远。

  本文图片来源于奕颗贝壳,经授权使用

  2018年,凭借对内容创作的喜爱和对商业的理解,童小言在上海创办了奕颗贝壳musiness.vip商用音乐版权交易平台,希望能够在音乐创作者与版权使用者之间搭建一座更简单高效的桥梁,快速帮助音乐人能够推出自己的作品,快速变现;也帮助版权使用方在最短时间拿到自己需要的音乐、配乐及其使用权,高效匹配用户的视频。奕颗贝壳的出现一方面补足了大陆商用音乐素材库的市场空白,另一方面也想要通过自己的平台来帮助音乐人能够改变生活现状。网易云音乐《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中指出: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版权收入仅占9.8%。

  本文图片来源于奕颗贝壳,经授权使用

  音乐人不是商人,作曲也不是做生意。音乐人并非没有好的作品,也不是不愿意将自己的作品提供到商业中应用,而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内容创作者与版权使用者之间缺少这样一座桥,商用音乐版权平台就是这样一座桥。MUSINESS品牌创立的初衷即为MUSIC+BUSINESS音乐与商业的结合,通过自己的平台,加快音乐创作人的作品商业化效率,将作品变现,对接背景音乐BGM市场供给需求。 “奕颗贝壳也是Incubator(孵化)的谐音。我们奕颗贝壳定位也是音乐IP孵化器/创造营。音乐创作人对我们而言就像宝贵的珍珠,我们心愿想成为他们的贝壳。”童小言向创业邦表示。

  奕颗贝壳作为商用背景音乐素材平台,也获得了境内外诸多知名罐头音乐网站的支持与认同。目前,奕颗贝壳已经获得了中国台湾前两大罐头音乐网站的授权,达成了合作关系。在奕颗贝壳逐步推进产品落地的过程中,曲库逐渐从最初的20000首扩充到了300000首。通过创作人的群居效应,奕颗贝壳也在商用背景音乐领域筑起自己高高的商业壁垒。

  本文图片来源于奕颗贝壳,经授权使用

  据了解,商用背景音乐市场目前呈现长尾化,数据显示:全国注册资本100万及以下的广告、文化传播、文化传媒、影视、游戏、动漫类公司达数千万家。而奕颗贝壳音乐素材平台的订阅费用仅为30元,当月可以免费下载5首,在满足多数轻量级的文化传播企业的需求的同时价格也处于可接受范围内。拥有了足够的市场基数与行业优势,剩下的关键就在于推广。“我们也将会把业务重点从平台研发逐步转移到平台推广之中。”童小言介绍到。目前奕颗贝壳已经完成一轮种子轮融资,由极客基金、复旦创投共同投资,问到是否有下一轮融资计划,童小言表示“首先把业务做好,融资即是水到渠成的事”。

  早在去年10月,奕颗贝壳就达到了单月收入盈亏平衡,也预计在今年营收超百万,达到全年营收平衡,凝聚着约20人的团队,彰显出创业企业“小而美”的特点,童小言说她挺喜欢一句话:“把企业做小,把市场做大”。

  截止目前,奕颗贝壳已经为阿里巴巴AliExpress、王者荣耀2019世界冠军赛、中国好声音、雅诗兰黛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过商用音乐、背景音乐服务。无论是从国内外同类平台的认可还是知名品牌的选择,都可以看出,奕颗贝壳此时也是一颗种子,埋在了推进商用音乐正版化蓬勃发展的社会土壤之中。

  本文图片来源于图虫、奕颗贝壳,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