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安达系”百亿股权收购款到账 “君正系”出清华泰保险静待监管批复

  财联社(上海 记者 路英)讯,君正集团出清华泰保险股权,“安达系”绝对控股华泰保险股权转让事宜有了新进展。

  根据安达保险集团及君正集团今年发布的一季报,就收购华泰保险22.4%股权事宜,安达保险已向君正集团支付了全部共计15.5亿美元价款,折合人民币107.89亿元。

  若转让顺利,“君正系”持有华泰保险6年,分批投资约65.4亿元,以净赚超过40亿元离场,溢价率近65%。

  待股权收购完成后,包括目前所持30.9%股权在内,“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股权比例将增至53.3%,布局18年,终将华泰保险实际控制权握在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底,君正集团公告称与安达保险旗下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两份协议。前者是转让华泰保险15.3068%股权,交易总价约为73.87亿元,后者则约定首笔转让获批后,继续交易7.05%股权交易总价为约34.02亿元。

  君正集团出清股权,安达保险谋求绝对控股,仅待监管批复即可,无其他政策限制,缘何要分两次交易?因华泰保险的公司章程规定,单一股东控制股份超过50%,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那么,股东大会审议结果如何?今年2月29日,针对两股东之前股权交易相关问题,华泰保险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但出席会议9家小股东代表(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1.4336%)中99.2343%投了反对票。

  要解决小股东反对的问题,“安达系”想到的办法是修改公司章程,但结果却是因36%反对票未能成行。财联社记者在《【独家】“安达系”谋华泰保险绝对控制权临门一脚屡受阻 修改章程因36%反对票未果》一文中详述了“安达系”谋求华泰保险路上的困难,及这些年华泰保险股东之间的纠葛。

  为何“安达系”谋求华泰保险控制权路上小股东会如此反对?

  因为一旦安达保险与君正集团股权交易“两步走”完成,股权绝对集中,对小股东而言就产生了几大难言之隐。首先,具有董事会席位,期望有一定话语权的小股东对华泰保险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削弱;其次,君正集团与安达股权交易的达成,令其他小股东始料未及,其失去了这轮股权变动中出清股权的谈价窗口;第三,华泰保险股权一旦绝对集中,这块牌照对第二大、第三大股东的意义也仅是财务投资价值,吸引力减弱,小股东日后交易的谈价空间有限。

  目前该项重大股权交易尚未获批,因其性质监管也会格外慎重,而由此而来的小股东利益保护也是华泰保险目前两大股东需要适当考虑的。对于华泰保险股权转让进展,财联社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