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又成券商股领涨明星!38家券商5月业绩全排名出炉,多家数倍增长,同比变化亮多

  财联社(上海,记者 吴丹)讯,券商板块再一次成为周五盘中热点。截至收盘,除中泰证券作为新股收出一字板外,华鑫股份领涨7.72%,红塔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等紧随其后。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股市风向标的券商股,未来可能会出现新一波上涨行情。

  此外,6月5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3.3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8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3.5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5月券商虽营收环比下滑严重,但净利润同比较为可观,作为股市风向标的券商股,未来可能会出现新一波上涨行情。

  5月券商营收环比下滑,净利润同比上涨

  以当日股价涨幅居前的券商股来看,除中泰证券作为新股收出一字板外,华鑫股份领涨7.72%,红塔证券涨4.81%,中信建投涨3.06%,天风证券涨3.02%,财通证券涨2.57%,广发证券涨2.31%。

  头部券商表现相对沉寂,包括红塔、天风证券等在内的中小盘股或次新股板块领涨。与此同时,华鑫股份居券商股涨幅前列,领涨7.72%,显然是受其5月业绩逆势大增(营收3.86亿元,环比+116.32%;净利润1.92亿元,同比+958.62%)的刺激影响。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晚,沪深两市共有38家券商披露5月经营数据。受4月高基数影响业绩环比出现大幅下滑,5月券商在投资业务、投行业务承压,国债收益率上行,股、债承销规模下滑,拖累业绩表现,其中34家券商营收环比出现下滑,但有2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出现上涨。

注:按5月营收环比降序排列

  头部券商的5月营收环比均出现下滑,其中,中信证券下滑67.05%,在头部券商中下滑幅度最大。

  中小券商中,华鑫股份5月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涨,表现亮眼。今日华鑫股份股价上涨7.72%,是除中泰证券外涨幅最大的券商股。

  6月4日盘后华鑫披露5月主要财务数据显示,5月公司实现营收3.86亿元,环比增幅116.32%,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幅达958.62%;2020年1至5月公司累计营收8.48亿元、净利3.40亿元。在多家券商营收环比下滑的境况下,华鑫业绩逆势大增很是吸引行业关注。

  除了业绩增长广受关注,摩根士丹利正式取得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控股权也是市场关注热点。

  5月7日晚间,华鑫股份披露摩根华鑫股权转让进展。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收到摩根士丹利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支付的股权转让款3.76亿元,摩根华鑫变更控股股东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至此,摩根士丹利正式取得了这家内地券商控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1%。

  业内人士指出,对国内本土券商来说,外资券商的进入有望为我国券商创新与变革之路打开全新视野,并产生“鲶鱼效应”,有望倒逼行业转型升级。

  除华鑫外,广发证券和安信证券(国投资本)5月营收分别为18.10亿元和7.26亿元,各有19.97%和1.60%的涨幅。今日广发证券股价上涨2.31%,位居券商股涨幅前列。

  38家券商中有22家券商的5月净利润出现同比上涨。

注:按5月净利润同比降序排列

  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安信证券(国投资本),安信5月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幅3275.32%;其次是华鑫股份,5月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上涨958.62%;中信建投和兴业证券5月净利润分别为3.13亿元和1.18亿元,同比分别上涨897.77%和850.32%,其中,中信建投也是今天股价涨幅前五中唯一的头部券商;财通证券5月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上涨587.68%,主要因为是去年同期该公司盈利规模基数较低,仅为1016.14万元。今日财通股价上涨2.57%,股价涨幅位居第六位。

  作为新股的中泰证券5月营收4.06亿元,净利0.91亿元。中泰证券于6月3日在上交所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4%,6月4日涨停,今日延续一字板走势。

  今日涨幅第三的次新上市券商红塔证券出现主力增仓,净流入0.68亿元。公司5月营收2.56亿元,虽同比下滑31.78%,但仍有净利润1.40亿元。截至5月末红塔证券净资产为136.63亿元。

  此外,天风证券今日股价上涨3.02%,位居券商股涨幅第五。5月公司也有不错表现,母公司实现营收2.66亿元,环比下滑28.41%;净利润0.50亿元,同比增长32.21%。

  值得一提的是,夺得营收和净利润“双冠”的广发证券(营收18.10亿元,环比+19.97%,净利润9.46亿元,同比+391.32%)今天股价也有2.31%的上涨,涨幅位居板块第七。

  政策驱动券商估值提升

  天风证券指出,现阶段政策将是驱动券商估值提升的核心因素之一,后续利好政策有望超预期,包括创业板注册制政策落地、市场基础制度完善(引入单次T+0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证券公司充实资本(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券)等。截至2020年6月4日,证券行业平均估值1.93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0-1.6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4xPB(2012年至今)。

  从行业5月政策变化看,金融委明确将推动市场改革持续,创业板及新三板改革、熊猫债发展,将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证监会所发布的政策动作指向也对券商行业有所利好;此外,上交所表示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资本市场改革持续。

  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允许券商以公开方式发行次级债,本次修订一方面将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次级债能按比例折算入净资本有利于增强券商资本实力。

  5月27日,金融委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措施还包括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公开发行,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精选层,允许公募基金投资,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明确转板范围、条件、程序等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三板精选层化或将持续利好券商投行业务的增长。考虑到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三板精选层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券商其他业务也将间接受益。

  5月22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改强调专业服务能力与合规审慎经营,引导行业差异化发展、提升合规风控水平龙头券商业务综合实力更强,风控体系完善,在修订后分类监管制度下有望更为获益。

  方正非银金融组组长左欣然认为,中长期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监管近期在市场流动性、资本补充、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上的利好政策、疫情控制下经济预期的好转有望持续改善券商行业盈利水平,带动行业长期ROE水平的提升。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公开表态“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预计下半年货币市场将进一步宽松、利率下行趋势未变。

  监管政策方面,5月金融委、上交所、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多次表态以及出台相关政策红利从市场流动性、资本补充、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支持券商发展,包括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帮助券商降低负债融资成本,同时上交所5月29日在下一步重点工作中首次提出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若正式推出将显著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厚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创业板注册制推行在即,预计下半年将从承销保荐收入、两融利息收入以及跟投收益显著增厚券商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