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全球贸易 美国出口暴跌20%至十年新低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因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全球商品和服务流动,美国4月出口暴跌25%至10年来新低,贸易逆差大幅上升。经济学家指出,逆差扩大将拖累美国二季度经济。

  美国商务部周四(美东时间4日)表示,美国贸易逆差上升16.7%,至494亿美元,高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490亿美元。

  出口暴跌

  今年4月,美国出口下降了创纪录的20.5%,至1,513亿美元,为201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

  商品出口下降25.2%至955亿美元,为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汽车和零部件的出口降至38亿美元,是1992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消费品出货量跌至104亿美元,为2006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旅行限制对服务出口也造成巨大压力,导致4月美国服务账户盈余收窄至224亿美元,为2016年12月以来最小。

  内需萎缩

  另外,由于内需下滑,美国4月进口下降13.7%,至2,007亿美元,为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商品进口下降13.6%,至1,674亿美元,为201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摩擦影响,美国的商品进口数量一直在减少,特别是原油进口大幅减少,4月降至61亿美元,为199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使得美国当月油气类贸易盈余达到创纪录的32亿美元。去年,该国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4月份,汽车、零部件和发动机的进口额降至133亿美元,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消费品进口降至438亿美元,为201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石油进口降至61亿美元,为199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还显示,4月美国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扩大90亿美元,至260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增加21亿美元至93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增加110亿美元至352亿美元。

  为减缓COVID-19蔓延而实施的全球封锁严重扰乱了各国之间的商品和服务流动,导致经济活动急剧收缩。一季度,美国GDP折合成年率下降了5.0%,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产出萎缩幅度最大的一次。经济学家指出,贸易逆差扩大将拖累美国二季度经济。

  牛津经济学院高级经济学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表示,随着全球和美国放松限制措施,贸易流动或将开始复苏,部分领先指标已经体现出了这点,但是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沃森预计,2020年美国进出口都将大幅下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