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回归大戏燃爆投行圈!潜在回归多达23家,大考头部券商核心竞争力,互联网券商也在抢机会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靖)讯,继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也加快了回国的进程。

  近期,京东、网易回归港股上市的传闻不断发酵。资深投行人士何南野告诉记者,“美国强化监管背景下,存量中概股回归港股,甚至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近期我们看到,京东、网易等大型企业都纷纷开始筹划港股上市,以规避市场风险。”

  财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告诉记者,中概股回归首先利好中资头部券商,还有外资券商。

  当前除海外投行外,越来越多具备资源实力的中资头部券商以及重点聚焦美港股的互联网券商瞄准其中机会。同时,在各家券商摩拳擦掌布局中概股回归业务、积极淘金的过程中,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中概股加速回国,对券商带来红利

  近日,网易、京东等热门中概股回归港股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A股、港股也正在积极探索对中概股的承接。

  6月2日,网易正式启动港股招股,根据计划,网易拟发行1.71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行515万股新股,国际发售16633万股新股,分别占全部发行股份的3%和97%。每股发行价不超过126港元,预期将于6月11日上市。

  网易在回归港股迅速落地,京东赴港二次上市的脚步亦渐行渐近,在投行人士看来,接下来中概股回归将成为风潮。申万宏源证券称,wind数据显示,目前美股拥有约247家中概股,其中164家在纳斯达克。

  在潜在回归中概股名单里,不乏一些优质明星企业。据申万宏源筛选,潜在可能回归的中概股有23家,多数为科技、医疗、可选消费等新兴行业公司,包括前文提到的京东、百度、网易和携程。

  伴随着中概股回归潮涌动,无疑将为券商等中介机构带来一波时代红利。中概股回国上市与投资交易,背后离不开券商提供的各类服务,其中券商主要参与的便是保荐承销、经纪交易等环节。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中概股回归主要有双重上市、第二上市和私有化退市后再上市三种方式。

  私有化后回归A股主板或港股,代表案例为三六零。保留红筹架构回归A股科创板,此条路径允许企业在保留红筹架构的情况下回科创板上市,但在市值、所属行业、行业地位等方面均有所要求。代表案例为中芯国际。

  以第二上市或双重上市方式回归香港市场:若公司选择赴港第二上市,则港交所和海外原交易所挂牌相同类型的股票,之间通过存托凭证可以实现股份的跨市场互通。

  此种方式对市值、净利润、海外上市时间等有具体的要求,代表案例为阿里巴巴;若公司选择赴港双重上市,则港交所和海外原交易所均被视为第一上市地进行监管,且股份之间无法互通,代表案例为百济神州。

  头部券商迎新增业务机遇

  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中概股回归将是今年下半年投行的重头戏”,具备项目资源优势和承接实力的外资券商和中资头部券商有望夺得中概股项目的资格,部分互联网券商也能借特色业务优势分享市场盛宴。

  何南野表示,从目前中概股回归情况看来,主要是选择回归港股市场,而不是A股市场。同时,目前中概股回归主要集中为一些大型的企业,因此,对头部大型券商有较强的服务需求,而中小型券商难以分一杯羹。因为中概股回归,涉及到境内境外等多市场服务,操作起来相对较为复杂,这并非是中小型券商的优势。

  他进一步表示,中概股回归,对头部券商而言,是新增的业务机遇,将是科创板、再融资之后的另一块重要业务,一是直接带来较大的保荐承销收入,二是后续的股权质押、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都将富有合作机会,本质上是体现为后续一揽子的资本运作服务。

  券商核心竞争力成考验焦点

  面对优质知名企业的回归,原本就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券商圈正暗自角力。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资券商数量日益增多,各家机构同台竞技,未来围绕中概股回归业务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行业人士表示,想拔得头筹,券商需要在以下两点做出差异化:

  一是定价与销售。无论是回归港股市场,还是回归科创板或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如何定价、如何以合理的价格把股票卖出去,为客户创造最大的股票发行收益,引入最强大的基石投资者,都将成为券商最为核心的竞争能力。

  二是上市后,为中概股客户提供全方面的一揽子的资本市场服务,助力其回归后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财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告诉记者,中概股回归潮券商需要提升三方面竞争力:

  一是,投行承销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目前符合回归标准的优质中概股,如网易等,其回归A股或港股涉及的项目资金超过百亿,对券商投行承销、承做等各方面的专业能力具有较高要求,且中概股回归面临多种模式选择,过程较为复杂,国内相关制度也还在不断完善,要求券商投行有实力灵活、充分应对。

  二是,券商平台的综合实力。中概股回归国内面临新的市场环境,大概率会有其他更多的金融服务需求,综合实力更强的券商平台更能满足其多元化需求。

  三是,国际化业务布局情况。中概股回归难免面临两个市场监管规则、投资者结构存在差异带来的诸多问题,国际化业务布局较多的券商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具备经验优势,能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

  互联网券商趁势淘金

  京东、网易两巨头即将回归的预期,使得港交所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就在头部券商拼抢项目资源的同时,一些长期聚焦于美港股市场的互联网券商也有望通过特色优势在港股打新服务、承销分销、ESOP服务等方面品尝中概股回归热潮带来盛宴。

  近年来,港股打新因支持融资认购、中签率高等诸多优势逐渐走俏,一些以用户体验为服务优势的互联网券商乘势而起,与传统券商差异化掘金。“今年以来香港新股市场非常火热,虽然香港新股市场上市的数量在减少,然而,由于数量减少反而使得资金更加饥渴,使得在一季度上市的新股普遍都受到了投资者非常热烈的追捧。”富途证券方面对财联社表示。

  此次网易上市,互联网券商纷纷祭出打新利器,来自富途证券方面的数据显示,自6月2日9时30分至6月2日17时,通过富途证券认购总金额超58.52亿港元以上,仍在持续增加中。

  从近期新股认购这里也可以看出,富途客户认购热情较高、认购金额较大,同时认购人数也非常多,康方生物、沛嘉医疗等新股在富途平台上的认购均超过百亿。医药类新股诺诚健华IPO过程中,回拨后通过富途证券认购的金额占公开认购部分的543.79%。康方生物IPO过程中,通过富途证券认购的金额达149亿,回拨后通过富途认购的金额占公开认购部分的1152.95%;近日上市的沛嘉医疗同样火热,通过富途证券认购的金额超192亿。

  除了港股打新,在承销分销业务以及ESOP服务上,互联网券商也有一定的资源储备和服务优势。截止一季度,富途有超800万用户、80多万客户,由于投资者基础雄厚,客户交易活跃,因此创造出了比较好的流动性环境。在5月14日沛嘉医疗的暗盘交易中,富途暗盘成交量达到1.14亿港元。强大的投资者基础、良好的用户体验,也促成了富途平台上的超强购买力。加上富途在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基础深厚,也成为中概股回归港股上市IPO分销服务的首选。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后续更多中概股回归,头部券商在业务获取上比拼将越发白热化,考验资源实力与专业能力,需要对中概股回归个股所处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并以此确定合理的发行价,实现成功发行,而对于互联网券商而言,产品体验和服务的专业性也将成为后续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