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保荐费率究竟多高?最高13%、最低1.54%差近10倍,建投、中金、光大等今年来收入居前,赚钱又赚吆喝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从上半年数据看,哪家券商保荐承销实力强?全行业承销保荐收费情况如何?各投行项目的通过率数据如何?券商凭借何种能力可以高收费?财联社记者统计了今年来IPO企业普遍关注的核心数据。

  截至5月31日,从保荐承销机构每单IPO收费来看,最低的是平安证券,项目平均收费2160.18万元,第一创业、东海证券、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收费也属最低之列;最高的前五家分别是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平均收费分别为6762.29万元、6756.70万元、6581.72万元、6327.28万元、6291.19万元。

  从保荐承销费在新股上市公司募资占比来看,保荐承销费率最高的前五家券商分别为国元证券、申港证券、天风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费率分别为13.36%、13.30%、12.67%、9.02%、8.65%。此外,中信证券的保荐承销费率最低,仅为1.54%。保荐承销费率最低的另外四家分别为第一创业、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费率分别为2.58%、2.67%、3.10%、3.77%。

  投行人士何南野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保荐机构收费要考虑四个维度:

  第一维度,对于正常项目,多数是按照市场的平均费率来进行收费的,根据市场均值进行上下的波动,具体看双方的合作关系和谈判能力;

  第二维度,对于一些重大项目,尤其是一些央企项目,在券商内部称之为战略性客户,一般收费都会比较低,会远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因为这种项目有利于提升行业的排名和影响力;

  第三维度,科创板项目的收费普遍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目前的收费更高,因为科创板项目时间很紧,而且涉及到券商自主定价、发行及券商跟投,对券商能力的要求更高,券商跟投面临的风险也更大,所以收费往往会比较高,很多项目收费都在大几千万,甚至一个亿以上;

  第四维度,项目承销额越高的话,费率会越低。因为不管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所做的工作是差不多的,所以绝对金额差不多。如果募集资金比较小的话,收费费率对应就比较高,反之亦然。

  5个月93家新股上市,国元保荐承销费率最高达13%

  今年以来93家新股上市,据Choice数据显示,36家承销保荐机构为新上市公司累计募资1212.87亿元,获得保荐及承销收入53.23亿元。

  从承销上市公司家数来看,排名前五的券商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承销保荐家数分别为11家、11家、9家、7家、7家。

  承销及保荐收入的排名稍有不同。截至5月31日,保荐承销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相关收入分别为7.24亿元、6.03亿元、4.02亿元、3.99亿元、2.7亿元。

  从保荐承销机构每单IPO收费来看,最低的是平安证券,项目平均收费2160.18万元,第一创业、东海证券、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收费也属最低之列;最高的前五家券商是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平均收费分别为6762.29万元、6756.70万元、6581.72万元、6327.28万元、6291.19万元。

  从保荐承销费在新股上市公司募资占比来看,保荐承销费率最高的前五家券商分别为国元证券、申港证券、天风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费率分别为13.36%、13.30%、12.67%、9.02%、8.65%。此外,中信证券的保荐承销费率最低,仅为1.54%。保荐承销费率最低的另外四家分别为第一创业、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费率分别为2.58%、2.67%、3.10%、3.77%。

  (数据来自Choice)

  中信建投5个月审核10家次,通过率90%

  从通过率情况来看,以审核公司家次超过5家次的主承销商来看,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审核通过的家次最多,分别为10家次、8家次,通过率分别为90%、87.5%;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联合、国金证券、国信证券通过率均为100%。

  (数据来自Choice)

  前5月券商保荐承销费超23亿,科创板收费是其他板块1.6倍

  截至5月31日,93家新股上市,其中科创板公司上市占三分之一多,为35家公司。实际募资400.95亿元,券商收取的承销及保荐费总计23.09亿元,费率为5.76%。

  非科创板上市公司58家,实际募资731.23亿元,券商收取的承销及保荐费总计26.14亿元,费率为3.57%。

  券商对科创板新股上市的保荐承销费用远高于其他板上市,约为1.61倍。

  (数据来自iFinD)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投行储备最丰富

  财联社记者梳理境内投行在证监会候审项目情况发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整体储备项目较多。

  创业板储备项目的多寡反映出券商投行的“后劲儿”。储备项目排名来看,中信建投项目最多,达40家,国信证券29家排名第二,招商证券与海通证券均以26家排名第三,其后是中信证券与民生证券,各有25家。

  券商凭借何种能力可以高收费?

  那么问题来了,一家企业上市更看重保荐承销机构什么能力?券商凭借什么能力可以高收费?除开篇投行人士何南野提到的四个维度外,目前准备上市企业,最看重券商三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通过审核的能力,这往往需要品牌效应及过往项目的成功经验进行背书;二是除投行外的其他资源的协同,尤其是投资部、资本市场部、研究所等部门所发挥的协同效应,所以大券商往往具有更高的溢价;三是券商投行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有些券商很大,但对于一般项目可能重视程度不一般,所以对于很多小公司的老板,会宁愿选择一些中小型、但对项目非常重视的券商。

  华泰证券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推进,打造“投行生态圈”。券商是资本市场核心载体,投资银行将直接受益于改革红利。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改革、多维度配套制度落地,将全面开启投行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创业板开启存量板块注册制改革序幕,在注册制全面推行新背景下,投行将继续构筑资源整合力,全方位夯实资本、定价、销售、协同、风控、科技等综合能力。我们认为大型投行将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大投行生态圈,中小投行或将探索专业、特色的精品券商之路。大型券商投行有望凭借综合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实力,行业马太效应或将加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