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重回震荡 市场失去方向?盘面仍有两大靓丽风景线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张家东)讯,虽然6月首日大盘强势上涨给市场开了个好头,但这种强势格局并未得到延续,近期市场由于缺乏核心板块走强的引领再度回到震荡格局。

  今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随后均维持窄幅震荡的走势,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指数连续3日在五日均线上方震荡徘徊,大盘后市的方向性选择仍不明朗。

  指数冲劲为何减弱?巨丰投顾认为,成交量是制约A股上行的主要因素。近期反弹虽有量能支撑,但强势股纷纷退潮,市场上行压力加大。

  地摊经济概念股表现火爆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虽然市场略显疲态,但并非毫无亮点。其中地摊经济的强势表现以及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着市场人气。

  地摊经济概念股近期犹如一阵旋风席卷A股,小商品城,茂业商业、银都股份等持续涨停昭示着活跃资金的饥渴,虽然昨日晚间,南宁百货、百大集团等公司澄清不具备地摊经济概念,但依然不乏资金追捧。

  截止今日收盘,地摊经济概念股指数涨幅超过8%,板块内涨停个股多达10余只。

  东北证券认为,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在市场走势较弱的环境下提升更为明显。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象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不过,对于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狂热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炒作意味较浓,需要警惕追涨风险。短期看,地摊经济难以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虽然中长期看,地摊经济肯定有利于推动消费增长,但是概念股具体能在多大程度上受益,以及公司业绩具体能够出现多大变动,暂时难以判断。至于概念股股价连续暴涨,市场题材炒作的成分更大,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类公司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还需谨慎。

  除了地摊经济概念股表现火热之外,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动作也成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流入近170亿元,并且截止今日收盘依然净流入超40亿元,显然指数的萎靡表现并未影响北向资金买入的决心。

  长城证券分析师王毅指出,北上资金自3月下旬开始出现了“反弹式”的大规模净流入,4月下旬后净流入规模和节奏趋于平缓。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A股重拾韧性,再加上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中期来看北上资金将恢复平稳净流入的节奏。今年MSCI对A股没有进一步的扩容计划,预计全年北上资金的总流入规模可能稍少于去年(3517亿元)的水平。

  粤开证券康崇利等人指出,当前A股成长性较佳、国际范围内估值洼地凸显,美元指数回落,叠加外围扰动总体低于预期的背景下,外资有望加速回流A股,全年仍有望达到2500亿元左右的规模。被市场作为“聪明钱”及“风向标”的外资,其持续回流也将对A股情绪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市场短线存在调整压力 关注业绩确定性品种

  市场方向性选择暂不明朗,但有机构提醒注意短线可能存在的调整压力,并建议后市布局围绕业绩确定性的品种展开。

  中银证券孙昭杨认为,6月流动性环境边际趋弱,海外冲击下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增加,基本面修复趋势下市场仍将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存量博弈格局之中,但整体来看,调整风险进一步增加。市场短期对于业绩确定性的追逐仍将延续,估值因素将会让位于市场风格,存量资金的抱团现象尚难以看到打破迹象。后续需进一步关注中美摩擦进展与国内经济修复进程。

  行业配置方面,孙昭杨建议更注重组合配置上的多元化和均衡性,在稳健底仓品种的基础上,关注投资能力灵活性高的品种,增强组合的市场应对能力,构建攻守兼备组合。一方面,从稳健的角度配置底仓品种,关注大消费概念相关的农林牧渔、医药卫生、食品饮料等偏内需板块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可逐步提升对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处于行业成长初期,产业链自主可控性较高、业绩确定性强的部分一般性成长板块。

  方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黄博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的调整压力或在逐步加大,原因在于:一方面,海外不确定性仍然制约资金短期的情绪起伏,美股经过强劲反弹,回调的压力和概率也在加大,外部因素可能在很长时间内成为影响A股风险偏好的重要变量。

  另一方面,随着半年时点的季节性资金流动性压力到来,流动性压力边际增加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承压,央行使用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助力宽信用,引发国债期货连续下跌,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动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