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巨头施罗德解疑答惑:市场走势为何与经济背道而驰?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全球经济正步入百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但4月市场却惊现最佳月度表现,5月仍保持继续上涨。股市为何与经济背道而驰?资产管理规模近30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机构施罗德投资(Schroders)近日发表报告,对其中的热议问题作出了解答。

1.在经济前景如此黯淡的情况下,市场为什么会反弹?

  施罗德研究与分析团队的策略师肖恩·马科维兹(Sean Markowicz)表示,“从历史上看,所有公司和国家的股票回报率与经济增长几乎没有任何关联。”

  肖恩指出,一家公司的股价是其未来盈利的反映。如果有消息可能影响一家公司的盈利,那么在该消息最终被计入财务报表之前,股价应该有变动。“这就是近期所发生的的事情。”

  “大多数坏消息在我们进入4月份之前就已经在市场上反映出来了,因为投资者甚至在经济衰退尚未发生之前就已经预料到了。”他补充说:“出于同样的原因,他们也抓住了复苏的时机。在官方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市场就已经采取了行动。这就是我们看到股价反弹的原因。”

2.政府和央行的行动起到了什么作用?

  肖恩认为,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推出的巨额刺激计划是市场反弹的关键催化剂,“但这也使得市场和经济的脱节更为严重。”

  “但必须承认,这些空前措施对市场的支持是巨大的,它们帮助企业在过渡时期避免了一场信贷危机,也避免了我们在2008年经历的那种危机。”他补充说。

3.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吗?

  行为金融专家Stuart Podmore表示,投资者都太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能够“吃一堑长一智”。

  “全球金融危机在投资者的记忆中尤为深刻。他们都记得在2009年3月市场暴跌时逆向买入有多么重要,尽管那相当痛苦。”他解释说。

4.市场与经济脱节还有其他原因吗?

  肖恩表示:“企业利润占GDP的比例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这取决于它们的增长速度是快还是慢,而不是工资或税收等其他组成部分。这与出口占GDP比例较高的行业和国家有关。这意味着利润是由全球需求而不是国内需求驱动的。”

  “例如,美国企业30%的收入来自出口,但出口仅占GDP的12%。这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国际收入可以成为增长的巨大动力。但在大流行期间,它不太可能缓解国内问题,因为大多数国家几乎都已关闭了经济。然而,如果一个依赖国内收入的经济体相对较快地恢复元气,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那些不那么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出现反弹。”他补充说。

5.公司的规模重要吗?

  肖恩指出,市场上的行业差异是巨大的。而市场表现是由其权重股价值来衡量的,一家公司的市值越高,其指数权重就越大,其股价变动对整体指数的影响越大。

  “例如,美国的大型科技股(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Netflix)的表现远超大盘。它们占标普500指数的20%,但它们在2019年的总收入仅占美国GDP的4%。因此,尽管它们凭借自身的权重提振了市场,但对经济的影响明显更小。

  根据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宣传办公室(US 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ffice of Advocacy)的数据,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受创最严重的是小企业,它们占到了美国GDP的44%。“但他们的很多问题不会被股市反映出来,因为要么这些公司没有上市,要么它们的权重更小。”肖恩补充说。

6.是否存在进一步调整的风险?

  Podmore指出,在历史上的主要股市大跌中出现了三次失败的反弹,因此市场可能还会再次下跌。

  “在我们安全度过病毒二次爆发或突变的威胁之前,大盘都有回调的风险。”他补充说,“如果你回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在银行倒闭和失业率见顶之前,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六个月内就上涨了100%,然后才再次修正。”

  施罗德指出,市场虽然存在大量流动性,但也未必足以确保企业营运无阻或促进消费。企业营收在可见的将来仍很可能会持续受压,而且所有行业都不能幸免,预期有不少企业将无力偿还债务,大规模违约及破产的风险也将因此增加。

  此外,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布盈利预测的企业并不多。若实际情况弱于预期的话,市场有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调整。

  施罗德强调称,“虽然市场指数已收复了部份失地,但不是所有行业都与指数同步。由于不同企业对封锁措施的经济敏感度存在差异,市场上明显的盈亏正逐步浮现。在下一个市场阶段,这种两极化的趋势很可能会持续。投资者需要严阵以待。”

  最后,施罗德提醒投资者,切勿落入两大陷阱:过度自信和固执己见。“投资者应找寻与自己不同的证据,不要自己为是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