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小木屋图书」再获融资,用于加强供应链,打造图书版Netflix

  创业邦获悉,近日图书订阅平台「小木屋图书」对外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由置柏资本、名川资本联合领投,诺瓦资本、YC美国跟投。本次融资后,小木屋图书将继续加大力度优化供应链能力和社区建设。

  据悉,小木屋图书自2018年5月正式发布上线,便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顺利入选陆奇新加盟创立的YC中国,并于2019年获得了YC美国、名川资本、诺瓦资本及多位境内外个人投资者的千万元级别天使轮融资。

  小木屋图书定位于一家图书订阅服务提供商,目前主要以订阅会员制租书小程序形式对外服务,正如国外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重新定义影视业一样,小木屋图书旨在重新定义用户获取和阅读实体书的方式,建造精神世界的图书基础设施。

  公司核心团队大多来自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院校。

  其创始人姚树奇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曾先后任职海航集团、Inditex、新东方、PICC等知名企业,负责企业投资并购、项目咨询及市场营销工作。2015年,他曾创办知识推荐和管理领域相关的“墨加科技”,主要通过工具社区+SaaS+知识社群的模式实现盈利。

  作为行业连续创业者,姚树奇对于市场风向的洞察极其敏锐:

  中国受教育人口总数已经远远超越了美国人口总数,但背后的图书馆人均资源配比却存在明显差异,中国每46万人分享一个图书馆,而美国是每1.3万人分享一个图书馆。这于小木屋图书而言是机会也是挑战。

  所以在创办小木屋图书之前,姚树奇研究了国内外几乎所有的订阅和会员制的公司,最终决定把纸质图书作为小木屋图书最主要的切入品类,他表示这背后的原因有二。

  一方面,相比之于其他消费品类,纸质书在流通性、耗损性、和口碑传播上有更大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人们对纸质书的阅读需求仍然是旺盛的,但在消费体验上却非常原始,大多图书馆受开放限制、图书更新效率和服务体验也都远不能满足大众迅猛增长的阅读需求。

  “我们非常看好订阅会员制作这种新消费方式的前景,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极大提升用户体验和生产效率,”姚树奇表示,“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这是属于新时代新消费人群的新消费方式,不同于传统大电商平台,订阅会员制更侧重为目标用户提供提案式的消费体验,目标客群更追求品质、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和生活方式。从产业效率来看,订阅会员制非常容易实现用户需求导向供给。”

  但小木屋并没有打算做成一个传统的图书电商平台,“纯粹的电商平台没有社区文化,缺少消费提案能力”,而之前的失败创业经历也让姚树奇对纯粹的知识和内容社区的商业化能力单一教训深刻。

  所以除了已经花了近两年时间建设的图书订阅电商服务能力外,小木屋在下个阶段还会重点发力社区建设。

  在姚树奇看来,书是最好的内容、兴趣和生活方式的载体,社区可以把用户和书、用户和作者、用户和用户、用户和出版方连接起来,通过会员订阅式的“交易+社区”的用户体验升级,驱动出版及内容付费产业的效率提升。

  小木屋当下的愿景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希望为每个中国人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式图书馆,随时随地,随借随还,可租可买,让阅读对每个人触手可及。”

  如今,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小木屋图书的商业逻辑已得到了市场验证。累计获取10余万付费用户,其中Z世代人群占比超60%,女性用户占比近80%,覆盖全国近500个城市。

  谈及未来,姚树奇表示,新商业平台要兼具社区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小木屋的供应链能力决定了对用户体验的服务能力,也决定了是否能对整个图书产业贡献新的价值,这是小木屋正在做的事。

  目前,除最初京东、当当等图书自营采购的供给途径外,小木屋图书还在新书发行、独立书店合作、二手回收方面开始了新的尝试,逐步构建“人、内容、货、场”一体化的生态链。

  文章图片来源于图虫、小木屋图书,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