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准确率超90%,「深聆科技」如何用AIoT拯救仔猪?

  张嘉嘉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农业和AIoT交叉背景的创始人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硕士在读期间,他曾来到一家智能家居领域企业艾克艾瑞科技任职。初入IoT行业的他,主要负责产品软件、硬件和整体方案设计等工作。按照他的回忆,当时还没有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的概念,应用更多的是初代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和物联网。

  2016年,凭借着在IoT行业的多年经验,他顺利进入新三板挂牌公司四川华津乐购信息科技,担任CEO并带队打造了百万量级的to C IoT净水机产品和十万量级的to B IoT净水机产品。

  2017年,他以农业物联网行业研究员的身份加入镭场景科技,在企业内部围绕智慧养猪创业。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最终在2019年,他带着「深聆科技」脱离了镭场景的舒适圈,正式独立运营。

  深聆科技定位于一家AIoT智慧养殖运营商,主要依托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拯救仔猪,为养殖厂商降本提效。

  “任何一个创业者都很难准确预测所谓的‘最佳市场切入时机',但对于行业趋势的研判能力是必需的。”张嘉嘉告诉创业邦。但他在创业之初,对于行业趋势脉络已有了清晰的了解。

  一方面,2015年~2018年,受环保因素影响,行业产业结构稍有调整,清退了没有能力做环保配套的大量散户和中小型企业,逐渐向规模化、集中化、精细化养殖转变;另一方面,非洲猪瘟引发了万亿养猪业重大结构性调整,直接导致国内母猪存栏数腰斩,从3500万~3800万头降到了现在的2000多万头,整体产能下滑40%~50%,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带动仔猪价格由疫情前不到500元/头上涨到1500~2000元/头。

  仔猪变得昂贵使得行业中原先一直没有被重视的问题暴露了出来——仔猪在哺乳期因母猪挤压导致的死亡率占仔猪总数的高达5%~10%,而行业内一直没出现有效的解决方案。

  张嘉嘉坦陈,仔猪哺乳期被挤压致死一般集中在产后7天内,倘若能解救75%的仔猪,在当前的猪价下,便可使每头母猪每年净利润增加1200~2000元。

  而此前,养猪厂内大多应对策略是依靠人力完成,通过仔猪受到挤压产生的疼痛叫声,判断是否被挤压,再到现场干预母猪起身,从而解救仔猪。这种方式完全依靠工人经验,反应速度低,且解救成功率低。

  于是,深聆科技打造了基于AIoT的软硬件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在产房围栏两侧安装一组麦克风阵列组实时监听仔猪叫声,数据汇总至边缘计算网关,最终依据数据融合决策判断“仔猪是否求救”及“求救声源定位”,再通过母猪身上的穿戴设备刺激起身,实现在15秒以内高效解救。

  谈及行业门槛,张嘉嘉表示,仔猪发出的争奶声与求救声音相似度极高,因此,如何区分和判别仔猪声音是关键所在。

  目前,深聆科技解决方案对于声音的识别准确率为90%以上,解救成功率100%,能在半年内让客户收回投入成本。 

  从仔猪解救单品市场来看,深聆科技直接对标海外SwineTech。后者成立于2015年,相比深聆科技入局较早,曾先后在2017年~2020年获得三轮融资,进一步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行业价值和方向的肯定。

  不过,SwineTech产品高度依赖于欧式母猪产床自身的结构和声学特点,安装上依赖于与欧式产床保温木板结构做支撑和固定,声学上依赖保温木板的隔音效果,结合定向麦克风和对声强阈值的设置巧妙的避开声源定位这一技术难点。但这些依赖条件到了养殖标准化程度更低的中国市场就成了产品落地的重大阻碍。

  “前期拼产品化能力,后期拼落地”张嘉嘉深知行业竞争点在哪儿。

  如今,深聆科技已有付费用户。为了能在后期厚积薄发,深聆科技还在安徽一家规模为2000头母猪存栏的养猪场内打造样板间案例,以真实效果吸引龙头企业和连锁企业加入,从而反向带动分散的中小型企业,迈向全国市场。

  深聆科技的目标客户主要是母猪存栏在500头以上的规模化猪场,按照一次性硬件设备销售加使用年费的形式收取服务费,其中,使用年费还包含了产品使用所必须的耗材。

  成立一年有余,深聆科技已有10人规模。联合创始人武军为产业数字化的实践者,拥有20余年的运营商赋能和合作经验,曾任亚信集团总裁兼CEO、软通动力CFO、华为副总裁、朗讯首席财务官;联合创始人高亚成是安徽农业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拥有十年传统猪企高管经验,专注集约化猪场设计及养殖装备。

  融资方面,深聆科技已获得母公司镭场景科技的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目前已启动新一轮Pre-A轮融资,主要用于早期渠道补贴、产品迭代及新产品预研、本地服务团队建设三方面。

  未来,除了仔猪解救外,深聆科技还将推出更多AIoT行业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养猪业生产流程的不同环节解决痛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逐步数字化整个行业的核心生产流程,实现数据驱动的智慧生产决策,提高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和生产效率。

  文章图片来源于图虫、深聆科技,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