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数文化并购ST罗顿 合作开发海南电竞产业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 6月3日晚,ST罗顿(600209.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罗衡机电拟将所持公司19.99%股份转让给永徽隆行、津津乐道。其中永徽隆行受让12.16%股份,受让价6.086元/股。转让后,浙数文化(600633.SH)通过永徽隆行持有公司12.16%股份。

  同日,浙数文化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称拟参与认购罗顿发展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上述事项完成后,浙数文化直接并通过永徽隆行合计控制公司21.84%股份。随后,浙数文化将通过永徽隆行对罗顿发展董事会进行改组,进而拥有对罗顿发展的实控权。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后续浙数文化将通过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助推罗顿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体育产业平台,主要方向是电竞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浙数文化原名浙报传媒,于2011年9月29日上市,主营聚焦数字娱乐产业、数字体育产业、大数据产业三大板块。而ST罗顿属于海南省上市公司,主营宾馆酒店投资;酒店管理与装饰工程设计等。本次浙数文化并购ST罗顿,目标是着眼于在未来在海南开发电竞酒店,配合海南省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

  公告显示,本次浙数文化并购ST罗顿,是ST罗顿主动寻求战略投资者。ST罗顿与浙数文化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利用双方于各自领域内的业务能力和资源,达到合作共赢。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将在电竞酒店建设、电竞酒店运营、大型线下活动运营或其他双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合作开发和实施。

  而除了浙数文化之外,ST罗顿还与上海度势体育、熙金投资、电魂网络(603258.SH)以及朴盈国视等四家公司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都涉及与ST罗顿在电竞产业上的合作。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19年6月20日,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在本次发布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海南政府将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积极探索新型电竞发展模式,将电竞打造成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载体。同时,孙颖表示海南省将在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六个方向为海南电竞企业提供支持。而海南省政府的这一表示,无疑引起了上市公司的高度关注。

  而本次ST罗顿与浙数文化等五家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来看,ST罗顿未来对于电竞产业的打造是全方位的,不仅有比赛酒店设施建设,还引进了体育产业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以及传媒直播支持。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ST罗顿近年来业绩一直不佳。2019年年报显示,ST罗顿去年营收1.3亿,同比下降20.7%;净利润为亏损4525.8万元。而2020年一季度ST罗顿营收552.8万元,同比下降61.1%;净利润为亏损662.3万,较上年亏损幅度扩大。对此,ST罗顿表示,公司2019年营业成本1.2亿,同比下降21.5%,高于营业收入20.7%的下降速度;但2019年公司费用率为41.7%,较上年升高8.5%,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127.6%,为-1896.9万。

  而浙数文化2019年营收10.36亿元,同比增长56.42%;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23.48%,增收不增利。

  本次如并购ST罗顿成功,浙数文化有望借助海南电竞业的发展,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而ST罗顿则可以顺利保壳成功,避免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