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拟10.5亿入主镇江农商行 三位交通银行背景董事反对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无畏)讯,6月3日晚间,常熟银行(601128.SH)披露对外投资公告,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目前,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的议案已经获得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有3位董事对该项投资投出了反对票,这3位董事均来自常熟银行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3人认为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

  常熟银行董事会秘书徐惠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是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考虑,得到了江苏省联社、监管部门和镇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投资不会对常熟银行资产质量有实质性影响,公司与3位投出反对票的董事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彼此关系不会受影响。

  将成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镇江农商行拟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认购价格人民币2.1元,常熟银行出资10.5亿元认购全部5亿股。认购完成后,常熟银行将持有镇江农商行33.3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年报显示,目前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

  截至2019年末,常熟银行直接控股兴福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控股30家村镇银行。同时,常熟银行还参股宝应农商行、武汉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如东农商行、江苏省联社、中国银联等8家机构,是宝应农商行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镇江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是由原镇江市丹徒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该行目前下辖34个支行、1个营业部及1个分理处,共36个营业网点。

  截至2020年3月末,镇江农商行资产总额220.50亿元;今年一季度,镇江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4824万元。2019年全年,镇江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同比下降8.58%;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10.69%。

  截至2019年末,镇江农商行不良贷款率2.98%,较2018年末增加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6.26%,较2018年末增加48.2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9.12,较2018年末增加1.84个百分点。

  镇江农商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将于6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定向募集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提案。

  三位董事投出反对票

  对于入股镇江农商行,常熟银行称,预计对本行2020年度归属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不会对本行的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目前,常熟银行在镇江已设有分行,业务覆盖镇江全市,侧重镇江市下辖县,镇江农商行业务主要分布在市辖区,投资完成后,两方将最大限度的发挥协同作用。常熟银行同时提示,镇江农商行存在资产质量下行和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在常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入股镇江农商行的议案遭到了赵海慧、孟施何和杨玉光3位董事的反对,目前,常熟银行董事会有15位董事。3位董事反对理由是,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3位董事均来自交通银行,常熟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赵海慧、孟施何、杨玉光3人分别任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交通银行审计监督局副局长。截至2020年一季末,交通银行持有常熟银行约2.47亿股,持股比例9.01%,位列第一大股东。这不是常熟银行董事会第一次出现反对票,2017年4月,常熟银行聘任副行长议案曾遭9位董事反对。

  对此,徐惠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与3位投反对票的董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双方之间的关系不会受影响,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是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考虑,得到了江苏省联社、监管部门和镇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投资不会对常熟银行资产质量有实质性影响。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镇江农商行整体经营以及资产质量在江苏所有农商行中处于中下游的水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可以提升自身经营水平,冲抵不良,这样的操作在本地农商行中已有先例,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