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官宣控股!瑞信方正成第六家外资控股券商,“跛脚”发展将成历史,牌照管制有望放开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瑞士信贷进军国内券业终于尘埃落定。

  6月1日,瑞士信贷官宣取得瑞信方正证券的控股权,瑞信方正证券正式成为国内第6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瑞信中国区副主席、瑞信方正现任董事胡知鸷获任命为瑞信方正董事长。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外资积极进入中国市场,“鲶鱼效应”初现;但另一方面,虽然顶着外资股东的光环,合资券商的实力与本土券商存在不小的差距。“本土券商规模虽大,但过往较多凭借牌照红利,而合资券商因为受业务类别限制,一般只能局限在投行业务,无法涉足利润丰厚的经纪等业务,因此长期发展跛脚。”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

  瑞信官宣控股瑞信方正证券

  6月1日,瑞士信贷宣布完成对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瑞信方正”)的增资,正式取得瑞信方正的控股权。这也意味着,瑞信方正证券成为国内第6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对于瑞信方正控股股东变更一事,证监会早于4月14日作出了批复,核准瑞士信贷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核准瑞信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

  根据增资方案,瑞士信贷将出资6.2847亿元参与增资,其中2.8898亿元纳入瑞信方正注册资本,剩余的3.3949亿元则将计入瑞信方正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瑞信方正的注册资本由8亿元变更为10.8898亿元,瑞信的持股比例从33.3%提高至51%。

  在完成正式控股的同时,瑞信中国区副主席、瑞信方正现任董事胡知鸷女士获任命为瑞信方正董事长,负责推进瑞信在华发展战略以及合资公司未来业务计划的落实。

  据悉,胡知鸷在瑞信任职将近二十年,在投资银行领域经验丰富,是业内中国项目经验最丰富的投行专家之一。

  作为瑞信方正董事长,胡知鸷将以瑞信重点服务的企业家和私营企业客户为核心,帮助提升瑞信方正的业务承揽能力,同时负责瑞信与政府管理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工作。

  据了解,瑞信方正证券于2008年在北京成立。其中,方正证券和瑞士信贷分别出资66.7%、33.3%。同年12月,瑞信方正证券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经营范围包括股债承销与保荐、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15年3月24日,北京证监局核准其增加证券经纪业务(限深圳市前海地区)。2016年2月24日,深圳前海证券营业部正式设立,并于同年3月30日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2016年9月30日,深圳前海证券营业部正式对外营业。

  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即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达51%。瑞士信贷随即提出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的提议。2019年4月,方正证券公告了瑞士信贷的增资计划。历时约2年时间,瑞士信贷最终于2020年6月1日完成对瑞信方正证券的控股。

  六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外资瞄准这一机会,纷纷完成或计划控股合资券商,布局在中国的业务。

  瑞银证券是中国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2018年4月,新规开放外资持股比至51%。同年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依法核准瑞士银行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瑞银证券”)的股份至51%的比例。

  随后,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同时于2019年3月获准设立。野村东方证券成立于2019年8月20日,注册资本20亿元,公司股东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24.9%、24.1%。摩根大通证券成立于2019年8月22日,注册资本8亿元,公司股东摩根大通、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20%。

  2019年11月,野村东方证券获批4张业务牌照,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2020年2月17日,上海证监局核准野村东方证券在上海新设一家证券营业部。3月27日,野村东方证券淮海中路营业部在上海中环广场正式开业。

  2019年12月18日,摩根大通证券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这标志着摩根大通可正式对外开展业务。2020年3月20日,摩根大通证券正式开业。

  2020年3月27日,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宣布旗下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提高至51%。随着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的股权变更,国内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增至5家。

  2020年4月14日,证监会核准瑞士信贷成为瑞信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核准瑞信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6月1日,瑞信集团官宣完成增资,正式取得瑞信方正证券的控股权。瑞信方正证券成为国内第6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

  2020年4月1日起,证监会取消了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未来,外资有更多机会实现控股合资券商。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也计划申请设立大和证券(中国),2月5日,证监会就大和证券(中国)的设立申请给出了反馈意见。

  合资券商的发展受何限制?

  瑞信方正证券在中小券商中业绩并不抢眼。年报显示,2019年度,瑞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15.13%;净亏损4183.07万元。截至2019年度,瑞信方正总资产为10.11亿元,净资产为8.12亿元。

  具体业务来看,投行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569.08万元,同比减少41.77%;经纪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093.53万元,同比增长11.03%。此外,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5.53亿元,投资性现金流净额为-2359.48万元。

  虽然顶着外资股东的光环,合资券商不论从业绩、规模均与本土券商有着不小的差距。以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为例,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瑞信方正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523.74万元,在72家券商中排名第65位;净利润55万,排名第62位,净资产8.04亿元,排名第67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一季度实现营收250万元,净利润-656.19万元,净资产5亿元,分别排名第69位、第66位、第69位。

  而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净资产分别为1485亿元、1277亿元、1154亿元,包揽前三位。

  对于合资券商与本土券商的差距,究其原因,“本土券商规模虽大,但过往较多凭借牌照管制的红利,在业务开发与技术能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而合资券商因为受业务类别限制,一般只能局限在投行业务,无法涉足利润丰厚的经纪等业务,因此长期发展跛脚。”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

  沈萌补充道,“此次放开外资在券商的股比限制,可以打破外资控股券商的瓶颈,将外资丰富的专业经验带入中国、服务中国企业,也可以成为刺激资本市场的鲶鱼。”

  截至目前,瑞信方正仅获得2张业务牌照,即投行业务、经纪业务(限前海)。“目前,已经有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内全业务运营的合资券商,相信未来经营范围的开放会进一步扩大。”沈萌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