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医疗器械供应链切入,「贝登医疗」以平台模式汇聚百万医疗机构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却给医疗大健康行业打了一针催化剂。这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高度关注,还在资本层面加快了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融资节奏。

  不久前,国内医疗器械产业互联网流通服务平台「贝登医疗」刚刚完成了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进一步巩固了贝登医疗在医疗器械行业资本圈中的头把交椅地位。

  贝登医疗自2015年进入医疗器械领域,主要以自营B2B平台为服务核心,运用数字化、在线化的手段打通上游医疗器械品牌厂商和下游经销商及终端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易链路,消除信息壁垒、整合优化供应链资源,为数十万家医疗器械经销商和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的医疗器械供应链服务,提升医疗器械的流通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切实降低全社会医疗服务成本并提升品质。

  文章图片来源于贝登医疗,经授权使用。

  经过5年多的行业深耕,贝登医疗已先后获得普华资本、东方富海、创新工场等多家头部机构的数轮融资,初步搭建起包括前端营销和采购系统、物流、售后等中台系统、后端商品数据库等全方位数字化基础,

  同时,还与迈瑞、GE、3M、贝朗、鱼跃、谊安、振德等3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紧密战略合作。目前公司已具备自身造血能力,并已全面盈利。

  贝登医疗创始人兼CEO丁海波认为,“医疗器械是一个抗经济下行周期的行业,市场整体规模已超万亿,年均增速达15%~20%。是未来中国十年内,最有发展前景的赛道之一。”

  但与行业高速增长不匹配的是,整个行业在流通链条上高度分散,互联网渗透率低、供应链落后、交易价格不透明。这不仅是行业发展的瓶颈,也是中国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贝登医疗的本质,就是要做医疗器械行业内的信息中心和流通中心。

  信息中心体现在,获得终端医疗机构需求后,贝登医疗基于其强大的数字化资源库,可以对终端客户高度个性化的采购需求进行信息化解读,提供一站式集成供应链解决方案,并且价格信息透明,有效帮助下游客户降低决策和采购成本。

  流通中心则体现在,协调供与需两端的需求。贝登医疗以极具性价比的价格向多家供应商进行采买,再统一配送给终端企业,其中产生的产品中转需求,则通过贝登医疗的仓储和物流服务来满足。

  “坚持优质服务为目标,驱动行业发展为愿景”,贝登医疗已搭建并覆盖100万家基层和民营医疗客户的渠道网络,平台精选超过2万个SKU商品,并在全国建立5大仓储中心,从客户下单、备货到配送和收货,整个流程仅需2.5天。

  “就贝登医疗现阶段的商业模式而言,我们很难在国内找到完全对标的竞争对手,”丁海波告诉创业邦,“基于对行业运营规律的精准把握,贝登医疗会根据行业和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和迭代业务模式,构建动态化、体系化的竞争力,这也是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丁海波也深知,在医疗器械行业,不论是上游厂家还是下游终端医疗机构,售后服务都是绕不过的话题。

  对此,贝登医疗用了3年时间,构建出全国性的售后服务中心——“医修帮”,通过整合本地化的专业售后工程师,来承接各种医疗产品的售后服务,以此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增加客户粘性。

  据悉,医修帮已经汇聚超5000名优秀工程师,在江浙沪等地上门维修平均时间为两小时左右。

  目前,贝登医疗现有员工400多人,核心管理团队主要来自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中国制造网等互联网企业和GE、迈瑞等医疗企业,形成优势互补的团队。

  丁海波坦言,目前贝登医疗仍处于刚刚入门的阶段。“我们在部分环节中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供应链能力仍需进一步扩充,自动化、数字化率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我们还在思考围绕客户增值服务的基础架构建立等等。”

  不过对于贝登医疗的未来,丁海波充满信心。

  随着中国人群结构的老龄化,未来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将迎来刚性增长;疫情之后,一方面政府将加大对基层、公卫、疾控等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进行资金投入,医疗器械行业趋势向好;另一方面随着个人家庭健康防护意识的提高,家用医疗器械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这些都将成为贝登医疗未来的发展机会。

  文章图片来源于贝登医疗、图虫,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