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西安老厂变形记 | 二:土地闲置与开发之间十年博弈

  财联社(西安,记者 刘敏)贯穿康师傅入驻西安经开区的20多年历程中,始终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土地闲置。在开发区资源有限、土地指标紧张的现实下,为避免闲置,招商与投资方常有博弈。但康师傅靠着巧妙手段,以园区建设开发为名,最终在这场博弈中占了上风,于是才有了“顶新.未央郡”。

  土地闲置“初露峥嵘”

  财联社记者取得的相关文件及资料显示,康师傅落户西安后,据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经开管发【1996】181号)文件批复,西安顶益建设总投资为3000万美元。

  但实际建设进度却并不如人意,有关土地闲置的问题随之凸显。到2002年6月,西安经开区不得不向顶益发出“关于催促限期开工”的通知(西经开管发(2002)163号)。

  通知称:“自土地合同签订至今,贵公司仍有80亩土地未能开工建设,造成土地闲置浪费,已违反土地法相关规定。”最后,通知敦促其“务必于2002年9月1日前开工建设”。

  一系列文件显示,在地方招商与企业投资的种种互动中,如此措辞的文件绝非主流。但在康师傅与西安经开区的多年互动中,因土地闲置而引发的不愉快却反复上演。

  二次增资落地缓慢

  2009年3月后,籍康师傅二次增资扩能推出“西安台企聚集区”规划后,据当时公布的投资计划,确定建设周期本为3—5年。实际推进依然缓慢。

  2010年4月西洽会上双方签约之后,又经过一年半的“友好协商与充分论证”,正式投资投资协议才告签订。2011年9月26日,由康师傅控股子公司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康师傅投资’)与西安经开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西经开项字(2011)15号)、项目投资补充协议与关于凤城二路顶益秉信项目宗地利用协议。协议中,建设项目定名为“康师傅综合工业园”。

  原老厂区的203亩宗地利用,要求康师傅方面“尽快明确宗地建设开发方向,根据区域发展规划,在2011年底之前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2012年6月26日,康师傅综合工业园正式开工,奠基仪式上,对这一扩产项目介绍称:“其中方便面项目将建设3个生产车间、24条生产线,引进‘日本东京面机’等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效率最高的方便面生产线。”

  奠基之后,建设进度却再次没了声息,以至于2002年曾发生的那一幕“严词敦促”再次上演。时隔十年,力度更大幅升级。

  闲置风波再起

  2012年10月22日,西安经开区向康师傅投资、西安顶益发送《开工督导通知书》,对其拖延之举表达不满并告知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

  通知书指出,新项目建设是“为了解决你公司可持续发展遇到的产能、环保、热力、交通等困难和发展瓶颈”;为支持、配合项目建设,“我委(经开区)投资3亿元人民币,已完成了皂河新建大桥、康师傅综合工业园宗地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同时专为你公司(康师傅)配套建设的皂河西供热站项目主体已完工,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但“你公司(康师傅)多次承诺的开工建设日期几经推延,虽经多次催促至今仍未开工,已严重违反了协议约定。”通知书称:“你公司(康师傅)生产基地项目是在我去土地指标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申请占用了省市政府储备计划。”

  另一方面,负责为凤城二路老厂生产供热的热力站已经运转15年,因设备超役、超负荷,将于2013年底前改建或迁建,届时将无法承担为老厂生产供热任务。虽然督导严厉,但康师傅还是迟至2014年11月才启动老厂向新厂的撤移。

  腾退“最后通牒”

  此时,西安凤城二路周边环境早已大变。2011年2月,位于凤城八路的西安行政中心建成启用,当地六大班子办公陆续集中于此,让西安城北迅速升温,核心地段的凤城二路一带也成为北城CBD。作为开放门户的经开区土地资源与指标更是紧张。因此,康师傅搬离后腾出的203亩土地如何利用也随之紧迫。

  2014年3月,西安经开区致函康师傅要求尽快报送老厂搬迁后的土地利用、建设内容等方案,以避免搬迁后土地闲置情况发生。

  2015年1月23日,再发“关于督促启动凤城二路宗地利用工作的函”,要求尽快报送方案。2015年4月30日,又发出“关于要求尽快开发凤城二路顶益秉信项目用地的通知”,称根据土地法和陕西省节约用地实施细则,因实施城市规划进行旧城区改建,异地搬迁的工业用地应收回原宗地国有使用权。因此要求20工作日内报具体开发计划,如逾期仍未能报送方案,将依法启动宗地收储工作。

  即便临此“最后通牒”,康师傅仍未按期报送。两个月后,经开区召开专题会议,相关纪要显示,会间研究决定将开发计划报送截止日宽限至2015年8月15日。

  虽则如此,康师傅仍拖到2016年1月才上报了一份“凤城二路顶益、秉信项目的初步计划”。

  收储“无疾而终”

  2016年10月之后,西安楼市迎来大逆转,在各方面因素综合刺激下,开启了一段经久不衰的地产牛市,房价上涨持续近50个月。

  巨变之下,作为主城区核心地带的凤城二路早已不再是“寸土寸金”,而是“有金无土”,一直闲置的203亩土地之稀缺价值可想而知。但西安经开区方面对该宗地块的态度却微妙转向:曾经紧锣密鼓地强调“避免闲置”再无声息,大限之后将依法启动土地收储也没了下文。自2015年搬离凤城二路之后,康师傅老厂地块就陷入沉寂,渐渐荒草从生闲置5年。

  此种现实与之前的一系列文件口径形成刺眼的反差。正是借着收储无疾而终的空档,才给了相关人士登场出手,实施一系列资本运作的广阔空间。本系列第三篇将剖析他们的财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