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工业解决方案,小黄人如何为企业“问诊”?

  2018年3月,从中国循环能源有限公司离开四年的李兰伟,带着他的小黄人工业互联再次上路了。

  “离职的前一天我都没有想过要离开,当时在这家企业也投入了非常多的心血,从当初的四五个人10年时间一路做到如今的上市公司属实不易,”李兰伟回忆道。

  为了寻找初心,李兰伟选择放下了上市公司COO的职位,选择了拥抱自然。自驾旅行、纪录片拍摄、野外探险、攀登高峰,在一次次的冒险旅行中李兰伟重拾创业的冲动,又重新回到了自己喜欢的创业道路上。

  基于之前的任职经历与经验,李兰伟发现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许多环节仍面临技术驱动力不足的情况,专家难寻、技术不通,工业企业在时间成本、精力成本、经济成本上的巨大投入成了行业的一大痛点,也是瞄准这一市场,基于知识付费模式的成熟发展,李兰伟聚集了一批新的创业团队,凝聚了互联网、工业技术的多项人才开创了小黄人工业互联知识共享平台。(下简称“小黄人”)

  实业的发展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而工业又是实业的一种具体体现,但工业企业在发展中经常会遇到诸多问题有待解决。为工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问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技术水平与技术应用效率成为了小黄人的首要定位。

  基于微信社交红利,小黄人将产品形态凝聚于微信小程序之中,步步为营,逐渐扩大客群,上线一年用户就已经突破了5万,两年时间,小黄人已经累计了超过10万用户。据透露小黄人也正在搭建工业企业运行数据+专家在线支持的“工业运维智能监控平台”,预计将于近期上线,进一步拓宽市场。

  通过人脉与资源,小黄人获得了最初的创始专家团队,确保服务的专业性,在正式步入运营后,以专家推荐,内部审核为一个完整的流程来评定专家能力,来保证外聘的兼职专家在相关领域具有权威性,提出的解决方案合理可靠。专业化的专家团队也为小黄人带来了市场的肯定,服务对象也包括了诸如申万宏源、胜利科技等知名企业。

  工业本身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包括冶金工业、高精尖制造工业、船舶工业、汽车工业、化工工业等等。小黄人作为一个全工业行业的信息服务平台,相较于传统单一行业工业信息服务而言,更能够利用涉猎平台全面的优势将资源整合,借鉴其他行业的知识与技术突破性的解决目标行业的痛点难点。例如工业环保类问题,属于一个多行业的通病问题,跨行业的技术支持往往能够带来颠覆性的认知与思考。专业性的保障加上突破性思维的优势一度让小黄人在工业知识付费领域达到新的历史起点。

  据透露,小黄人在2020年全年预计达到营收数千万人民币,达到盈亏平衡,定制客单价利润空间约20~30%。工业知识付费赛道本身属于长期投入的市场,而今年也是小黄人开始走向全面盈利的第一年。甚至凭借长期投入慢回报的行业特点,小黄人能够排除疫情影响,逆势增长,业绩不减反增。

  目前小黄人累计获得过两次融资,分别为侣行OnTheRoad与个人投资者的天使轮投资以及陕西金控园区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陕西荣丰控制设备公司共同投入的Pre-A轮投资,这些资金主要应用为前期企业投入中。而李兰伟表示也有新的一轮融资计划正在筹备中。

  2014年,我国与德国签订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正式以书面文字提到了 “工业4.0”。“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进入“工业4.0”时代的三架马车:“智能制造”、“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将为传统工业带来影响与冲击,工业生产也将面临重重挑战,小黄人既是帮助工业企业顺应时代要求的引路人,也是朝着崭新工业高峰奋勇不断的攀登者。

   “目前的工业信息服务平台有很多,但是更多的是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信息服务,像我们这么全面的是很少的,”李兰伟继续说到。小黄人好像面团里的酵母,帮助企业把“蛋糕”做大做好,完成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