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超预期!重卡销量连续2月暴增6成 产业链个股蠢蠢欲动

  财联社6月3日讯,2020年5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17.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2%,刷新重卡行业5月份销量的历史新高。这也也意味着4、5月份重卡销量连续两个月同比增超6成。

  第一商用车网提到,销量的增长除了疫情期间压抑需求的反弹,还源于国三及以下排放柴油货车的提前淘汰政策,对于二季度重卡新车的销售有很大促进和刺激作用。

  5月份重卡市场的竞争格局表现为:解放、东风继续领衔行业增长,中国重汽表现抢眼;福田、红岩增速最高;徐工重卡跃升行业第八。

  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戴仕远称,影响重卡销量的因素主要分为三类,长期趋势由保有量决定销量中枢;周期性因素来源于行业自然更新需求以及重卡的投资品属性带来的波动;事件性因素主要由于相关法规变化导致的需求变动。货运需求和工程需求是决定重卡保有量的根本因素。

  中泰证券点评重卡5月销量,称同比增长持续超市场预期是由于一季度被抑制的需求逐渐释放以及工程车需求的快速提升,叠加去年同期“大吨小标”治理产生的低基数。

  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三重卡保有量为155.6万辆,其中接近85%是五年及以上车龄的重卡,车辆本身的更新需求强劲。叠加国三重卡淘汰的政策拉动,未来两年将主导行业需求。随着政策基调边际转松,基建有望回升将拉动工程类重卡需求,行业景气度持续。预计重卡保有量将提升至800万辆,对应更新换代需求为100万辆。

  兴证汽车团队认为,5月伴随地产基建开工高峰来临,工程重卡增速预计提升明显,逐步赶上物流重卡增速。重汽、东风、福田等企业的增速有望超越行业。维持2020年重卡销量区间在110-119万辆的预计。中长期受益物流需求稳健增长且波动低于工程需求,物流重卡结构占比提升,重卡保有量与销量中枢均有望稳健提升,重卡产业链的估值逻辑有望逐步从周期股向价值股进行切换。

  兴证汽车团队推荐整车龙头中国重汽(管理改革驱动毛利率与市占率),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完整产业链+市占率有望提升+全球化弱化周期性),建议关注高压共轨龙头威孚高科(柴油机高压共轨核心供应商+受益国六排放升级),以及一汽解放(物流重卡龙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