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发基金转让5.05%股权 高科石化前三大流通股东归属苏州吴中国资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6月2日晚,高科石化(00277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金融发展基金(下称上海金发基金)与苏州市长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告显示,上海金发基金将所持的高科石化450万股转让给苏州市长桥集团,该笔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5%,转让价格为每股23.48元,转让总价超1.05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之后,上海金发基金还持有高科石化股份 159.18万 股,占公司总股本 1.79%,而长桥集团持有公司股份 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5.0500%,成为高科石化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权变更之后,高科石化持股前三大流通股东,都是苏州吴中区国资企业。排名第一的是苏州吴中天凯汇达,第二是苏州吴中金控集团,第三就是实控人为吴中区长桥街道集体资产经营公司的长桥集团。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长桥集团也属于苏州吴中国资企业,本次收购高科石化超过5%股份,也就意味着苏州吴中区国资对于高科石化的控制力又增强了。

  苏州吴中国资连续收购

  高科石化位于江苏宜兴,是主营工业润滑油,车用润滑油、特种油、脂等润滑油剂产品的民营企业。近年来,高科石化业绩不佳。

  据最新的一季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高科石化营收1.21亿元,同比减少 14.08%;净利润为亏损510万元,同比减少207.12%。而2019年,高科石化营收7.18亿,净利润只有1617万元。

  2019年开始,高科石化因为苏州吴中区国资收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2019年2月18日,高科石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许汉祥与实控人为苏州吴中区国有资产监管局的苏州吴中天凯汇达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许汉祥转让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83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2%)给天凯汇达。本次转让总价款1.93亿元,转让完成后,天凯汇达持有高科石化股份839.3万股,持股比例为9.4187%;许汉祥持股比例28.2562%,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

  2020年1月6日,高科石化再度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许汉祥再次将其持有7.06%公司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吴中金控。每股转让价格为31.42元/股,转让价款总额1.98亿元。而吴中金控为苏州吴中区政府100%控股,与天凯汇达是一致行动人。

  2020年3月23日,高科石化又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许汉祥放弃其持有的12.93%股份对应的表决权。表决权放弃后,许汉祥拥有公司8.2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吴中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天凯汇达将合计拥有公司16.4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将成为拥有高科石化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董事会也将进行改选,变动事项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苏州市吴中区政府。

  而上海金发基金在今年4月21日,通过高科石化公告披露了计划在未来 6 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高科石化合计不超过 53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6%。而该基金一共持有高科石化609万股,本次减持可谓是清仓式减持。在此背景下,苏州吴中区长桥集团再度接盘,成为高科石化第三大股东。据天眼查显示,长桥集团控股股东为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集体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高达86%。

  高科石化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苏州吴中区政府,一直与高科石化有着良好的关系,之前也就企业产业升级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多次交流,高科石化之所以选择苏州吴中区政府成为企业新的实控人,也是希望通过苏州吴中区政府的区域经济与工业资源,帮助高科石化进行企业转型升级,所以本次吴中区国资企业再收高科石化股权,并不意外。

  但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长桥集团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后,三家苏州吴中国资企业对于高科石化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企业总股本的21%,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力明显又加强了。

  再有值得一提的是,6月2日当天,高科石化股价大涨7.78%,报收27.83元,创两年内股价新高。

  公司已着手转型

  而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实控人变更为苏州市吴中区政府的高科石化,已经通过资本原作谋求转型。

  4月8日晚间,高科石化公告称,公司拟购买苏州吴中金控持有苏州中晟环境超50%股权。

  天眼查显示,苏州中晟环境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终止挂牌。公司主营污染治理修复工程施工与设计;生态修复及土壤修复治理工程施工与设计;市政工程施工与设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2018年和2019年,中晟环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4.8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116.67万元、1.1亿元。截至2019年末,中晟环境净资产为2.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

  吴中金控持有中晟环境70%股权,为中晟环境的控股股东,冯建兴等 14 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剩余30%股权 。而吴中金控为苏州市吴中区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此次交易涉及关联交易。高科石化表示,本次交易能帮助企业实现新业绩增长点,并能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高科石化转型选择注入环保工程资产,说明公司转型和多元化发展路径逐渐清晰;而本次苏州吴中国资对于高科石化股权的加码,对于推进公司多元化转型,将提供强更多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