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闽光收购罗源闽光大局已定 溢价仅9.09%

  财联社(记者 柴刚 实习生 李子健)讯,6月2日傍晚,三钢闽光(002110.SZ)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收购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罗源闽光”)议案。为了兑现减少关联交易的承诺,自2016年起,三钢闽光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此次收购亦多被研报看好。

  三钢闽光披露的最新公告显示,6月2日,公司和三钢集团、罗源闽光签订了转让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约21.52亿元收购三钢集团持有的罗源闽光100%股权。兑现了公司6年前减少关联交易的一纸承诺。

  三钢集团为三钢闽光控股股东,直接及间接持股占三钢闽光总股本的55.25%,为便于三钢闽光收购福建三金钢铁有限公司部分资产,三钢集团于2014年8月独资设立了项目公司罗源闽光,罗源闽光受让的标的资产系福建三金钢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主要资产。

  这不是三钢闽光第一次购买控股股东的资产。年报显示,2016年4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三钢集团的中板、动能、铁路等相关经营性资产,而这次收购的罗源闽光主要生产建筑用钢,年产钢量为190万吨左右,其主营业务与三钢闽光具有较高的协同性。

  财务数据显示,三钢闽光仅去年向罗源闽光采购原、辅材料的金额就高达约54.39亿元,占公司同类业务比例的96%,接近罗源闽光总营收的一半。而根据三钢闽光最新的关联交易预计,2020年将采购罗源闽光原、辅材料金额为150亿元。

  财联社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披露也注意到,罗源闽光截至2017年、2018年9月末、2019年末的净资产分别为17.81亿元、27.17亿元及19.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18亿元、9.36亿元及6.51亿元。三钢闽光按照最近一期经审计经资产19.72亿元,以评估值21.52亿元收购,增值率为9.09%,相对于2017年以增值率36.72%,约27.62亿收购三安钢铁,此次收购堪称“血赚”。

  对于前后两次收购增值率为何产生如此大的差异,财联社记者6月2日傍晚致电公司董秘,接听人士表示,公司是采用资产基础法来计算。公告则显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记者注意到,三钢闽光自去年披露意向收购罗源闽光以来,多家研报持看好态度,甚至有研报将“收购罗源闽光不确定性”列为风险提示。华创证券研报则表示,罗源闽光位于沿海地区,物料运输成本比本部低了200元以上,罗源闽光收购预期提供业绩进一步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