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股权之争添变数!吉林敖东月内两次增持,意欲何为?粤民投早已志在必得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广发证券的控股权之争,一直是业界关注焦点,原本按兵不动的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在5月突然有了两次增持动作。

  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5月29日,广发证券获吉林敖东增持296.5万股,每股均价7.7934港元,涉资约2310.74万港元。增持后,吉林敖东的最新持股为10414.88万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百分比由5.95%升至6.12%。

  截至6月2日收盘,广发证券港股小有上涨,收涨0.25%,报8.130元。

  据辽宁成大此前公告显示,粤民投旗下韶关高腾已拿下辽宁成大12.64%股权,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粤民投对辽宁成大的股权之争,背后是广发证券的千亿市值的股权之争,粤民投拿下辽宁成大控股权,意味着几年来,粤民投拿下广发证券股权的隐蔽布局,正浮出水面。

  而此次吉林敖东的两次增持意欲何为?

  5月内敖东两次增持

  5月份来看,这并非吉林敖东的第一次增持。在不久前的5月12日,吉林敖东增持广发证券111.68万股,每股作价8.2655港元,总金额约为923.09万港元。增持后最新持股数目为8554.14万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百分比为5.03%,包括5月29日增持,两次增持超400万股。

  吉林敖东的频繁增持,是否是意味着不肯退出?从广发证券一季报看,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12.52亿股,权益占比为16.43%。辽宁成大则持有16.4%的股份,二者仅相差0.03%。

  “这个大股东的意义不太大,股权分散的特征决定了吉林敖东控制不了广发证券,但如果粤民投实质进驻,那结果就大不一样了。”有资深券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粤民投已拿下辽宁成大

  辽宁成大系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至今年2月份,粤民投子公司已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从支持广东经济的角度,广东省有意扩大对广发证券的控制,而粤民投对广发证券的实控权掌握已无悬念。”一位资深券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而在此前,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的股权变动也倍受市场关注。粤民投旗下韶关高腾拿下辽宁成大12.64%股权,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至此,意味着广发证券易主正水落石出。

  粤民投的增持入股,被市场看作是地方政府的战略意图。2010年,广发证券为了实现上市,采用了借壳延边公路的方式。当时,广发证券的前两大股东均被东北的公司包揽,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分别占股24.93%、24.82%,而第三大股东中山公用仅占股13.7%。即使到目前,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仍是广发证券的前两大股东。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粤民投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公司首期创立股东共16家,包括贤丰控股、康美实业、华美集团、美的控股、盈峰投资、金发集团、星河湾、香雪制药、佳都集团、碧桂园、万和集团、海天集团、腾邦集团、华新集团、高新兴、立白集团,覆盖了传统优势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

  公司介绍,粤民投董事长由原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叶俊英担任,核心团队具备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到目前为止,粤民投是国内各省已设立的地方民营投资平台当中,资本规模最大、涵盖领域最广、民企组成最具代表性的一家。

  广发将由无实控人走向国资控投?

  “广发证券是广东省最大的证券公司。虽然中信证券注册在深圳,但没人把中信当广东的券商,即使中信还收了广州证券。此外,广发证券在广东业务做得很好,一大批广东公司都让广发做上市,并持续提供各种资本服务。从支持广东经济的角度,广东省还是希望能对广发有更大影响力的。”该券业人士如此表示。

  然而广发证券的股权过于分散,一直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粤民投的实力进驻或将改变这一现状。

  今年以来,广发证券的业绩罕见遇冷。根据一季报,广发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88 亿元,同比减少 21%;实现归母净利润 20.71 亿元,同比下滑 29%,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其中,广发证券的经纪业务、基金业务表现比较突出。受今年两市交投活跃的影响,广发证券一季度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6.04 亿元,同比大增 38%。此外,广发证券包揽两大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基金业务收入超过了母公司资管收入。一季度,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2.43亿元,同比大增41%。

  而自营业务的大幅下降,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一季度股市行情走熊,广发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由去年同期的21.97亿元降至-1.97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