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仅10天,中信建投基金正、副总经理先后离职,谁与新手搭班子?年内61家基金118人次变更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中信建投基金大换血?总经理前脚刚走,副总经理也宣布离任,前后相隔仅10天。

  6月2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周建萍因法定退休离任副总经理,离任日期为2020年5月31日。此次高管变动,距离总经理邱黎强离任仅10天。

  邱黎强继任者由金强担任,金强同时担任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职务。谁将与金强搭班子,正待揭晓答案。

  据统计,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共有61家基金公司发生118人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17人次,总经理变更38人次,副总经理变更43人次。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行业高管频繁变动,反映出行业竞争激烈。此外,中小基金公司在品牌号召力等方面处于弱势,公司高管面临股东考核与持续经营等多方压力。

  相隔10天,正副总经理双双离任

  周建萍离任中信建投基金副总经理之前,总经理邱黎强也已经离任,两高管离任时间仅相隔10天。

  中信建投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总经理邱黎强因工作安排离任。在新任总经理正式履职前,由公司董事长蒋月勤先生代行总经理职务。邱黎强的离任安排在5月22日。

  邱黎强履历显示,2019年1月25日任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从任职到离开,刚刚满一年。

  邱黎强继任者由金强担任,此前据财联社报道,中信建投基金已下发《关于调整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的通知》文件,对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进行调整,由金强任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免去邱黎强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职务。

  除担任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外,金强同时履职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金强被称作是经纪业务大佬级人物,他所在的北京安立路中心营业部相当于分公司级别,此外,金强也担任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一职。

  六年内三换总经理,旗下基金经理也多有调整

  公司总经理更换频繁,六年三任总经理更迭。邱黎强的前两任总经理任职时间稍长。第一任总经理袁野于2015年4月23日离任,并转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第二任总经理张杰于2015年7月8日开始任职,于2018年12月7日离任,不再担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除了高管更迭频繁外,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也多有调整。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8——2019年,该公司共有5名基金经理先后离任。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0名基金经理,其中6名基金经理在中信建投基金任职时间尚不足两年。

  规模增长缓慢的中信建投基金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建投基金非货币理财规模为54亿元,在14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6位。

  邱黎强任期内,中信建投基金旗下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有所增长,但幅度不大。2015——2018年,该公司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24.09亿元、58.82亿元、34.27亿元和33亿元。

  截至2019年末,中信建投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20只(其中2019年新成立的5只产品及1只指数基金不参与排名),在参与排名的14只产品中8只排名进入市场前1/2,其中2只进入市场前5%、2只进入市场前20%。

  中信建投基金去年业绩尚可。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6.26亿元,同比增13.53%;净资产5.45亿元,同比增10.54%;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38亿元,同比增23.79%;净利润5199.71万元,同比增100.89%。

  展望2020年,中信建投基金表示,将继续顺应新时代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定位,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以强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水平、培养核心人才为基础,带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投研水平,持续扩大客户基础,不断推出重点核心产品,实现管理规模的平稳增长和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中小基金高管压力大

  据统计,截至6月1日,今年共有61家基金公司发生118人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17人次,总经理变更38人次,副总经理变更43人次。高管变更原因主要分为退休或任期届满、内部岗位调整、个人原因。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行业高管频繁变动,反映出行业竞争激烈。此外,相比具备先发优势的老公司,中小基金公司在品牌号召力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公司高管面临股东考核与持续经营等多方压力。中小型基金公司上任的总经理,在任期内都有明确的任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