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格切换或已开始 大科技行情又要来了?

  财联社(上海 研究员 吴忧)讯,此前持续强势的消费股今日全线回调。休闲食品龙头盐津铺子盘中放量跌停,无独有偶,精装修龙头江山欧派也惨遭跌停。由于消费白马跌停并非个例,不禁令人担忧,消费板块是否已短期见顶。

  业内人士表示,A股风格切换或已开始。整体上看,6月仍是箱体震荡格局,对于消费医药板块,估值风险仍需谨慎对待,科技成长股在没有新的悲观消息下,可能会迎来布局机会。

  消费板块集体下挫 多只白马股惨遭跌停

  盐津铺子今日盘中放量跌停,截至今日收盘,报收97.97元/股,成交量4.75万手,换手率4.31%。

  统计发现,该股自2月中旬至现在,股价已涨逾152%。

  此前,盐津铺子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4.64亿元,同比增加35.43%;净利润5720万元,同比增长100.80%。

  同处食品饮料板块的百润股份也遭遇跌停,据了解,公司主要从事香精香料业务板块和预调鸡尾酒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业绩“明星股”克明面业也随之下挫,收盘跌逾7%。克明面业扶摇直上的股价离不开业绩的支撑,5月21日,克明面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95%-120.99%。

  新乳业、绝味食品、来伊份、三全食品、洽洽食品等均出现明显下跌。

  不止休闲食品板块集体回调,近日风头正劲的精装修板块也集体走弱,江山欧派、海鸥住工先后跌停,皮阿诺触及跌停,金牌厨柜、惠达卫浴跌逾8%,索菲亚跌逾5%。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消费品业绩确定性强,但估值已在高位,板块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建议长期投资者从“护城河”角度入手精选个股。在不搞“强刺激”的背景下,预计周期品和可选消费行业复苏进度放缓。

  6月开门红 前期非强势板块更为亮眼

  昨日市场全面普涨,6月迎来开门红。回望5月,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行情,但是板块之间分化明显,消费、医药等板块明显跑赢其他板块,同时电子等科技股在月末受华为海思被限制和实体清单影响,大幅下跌。

  食品饮料行业连续两个月8%以上的涨幅,几乎是一骑绝尘超越其他所有的行业。相比而言,家用电器、生物医药的涨幅才20%左右,计算机与电子行业的涨幅才10%左右。

  开源证券通过统计发现,6月1日相对取得超额收益的板块集中在前期非强势板块。如TMT、非银金融、汽车和纺织服装,而强势板块仅有食品饮料入围,且排名靠后。5月“确定性”强化的板块6月1日涨跌幅大部分排名靠后,如轻工制造、有色金属、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

  A股风格切换或已开启

  东吴证券表示,结构上6月将是风格从消费向成长切换的过渡期。就消费来看,本轮始于3月下旬的上涨行情中,消费股超额收益显著,但从最新估值水平来看,短期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此外消费内部的结构轮动已经较为充分。

  就成长来看,经过了3月至5月的震荡整理,6月开始有望逐步接替消费。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原因:

  (1)相较于医药和食品饮料,科技整体超额收益不明显,股价调整已经相对充分;

  (2)科技股的主逻辑是国产化和5G提速,疫情和贸易战或带来短期波动,但难以改变产业趋势;

  (3)相关领域景气边际改善。尽管部分科技股估值绝对水平较高,但从历史估值水平比较来看,整体处在合理水平。

  开源证券表示,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在前期同时出现了在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驱动下对确定性板块的抱团,而5月下旬以来,美股抱团的确定性结构已经松动,风格已经出现明显切换,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可能具备一定指示意义。

  市场行情演绎至当下,建议以“赔率”思维进行配置。主要布局低估值+盈利早复苏的板块。

  国海证券表示,板块分化加剧,建议关注半导体和消费电子龙头,考虑到产业趋势未发生改变,认为行业龙头可以保持增长态势。

  半导体方面,市场仍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半导体产业发展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半导体细分领域核心公司正在全面开花。半导体行业是未来3-5年科技投资的主线,建议关注:圣邦股份、捷捷微电、斯达半导、卓胜微。

  消费电子方面,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5G换机大趋势,上游核心供应商将充分受益。此外,后续5G应用将是市场关注焦点,TWS、ARVR、IOT等新兴应用有望接棒5G手机成为消费电子的增长新动力。建议关注龙头公司:立讯精密、鹏鼎控股、歌尔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