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东吴基金仅半年,原长江证券总裁邓晖成功招兵买马,公募老将陈军加盟,整顿也大刀阔斧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自2019年11月原长江证券总裁邓晖转会东吴基金后,近日东吴基金有传出新的人事动向。财联社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原中银基金副总经理陈军已经入职东吴基金,拟任东吴基金常务副总经理。

  邓晖加盟东吴基金之际,有熟悉他的行业人士评价他:“邓晖的加盟,会吸引优秀的人才汇集,这在管理上是相通的,公募的市场化运作,符合他的风格。”事实也是如此,其入职后迅速开启了大刀阔斧的人才改革。

  记者还获悉,加盟东吴基金的除了陈军,还有原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裁邬炜,原中银基金投资经理刘浩宇、原鑫鼎盛期货余鹏等人。而目前空缺的东吴基金研究总监、专户总监和固收总监等职位或均等待陈军来安排。

  引入公募老将

  东吴基金近日搬迁至新的办公地点,在乔迁致辞中,邓晖表示:“把引进核心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构建科学长效的员工激励机制,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而陈军无疑是最为核心的人才。

  今年2月,中银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副总经理陈军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开资料显示,陈军于2004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执行总裁。2015年12月1日,陈军成为中银基金副总经理。

  作为中银基金曾经投研的核心人物,陈军在任职基金经理时业绩表现不错。统计显示,陈军在公募基金任职13年零139天,最佳回报554.64%,相当于平均年化收益15%。而在其任职中银副总经理的这几年,中银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稳步上升后,又逐渐趋于平稳。

  此外,陈军对于如何打造优秀的投研团队也颇有经验。其曾在采访中提及中银打造投资研团队:“在平台上和团队中,我们希望每个基金经理的特长被挖掘出来,无论是基金产品的合同、业绩的基准以及公司的考核,都能与基金经理个人风格挂钩,而非简单划一……中银基金推出了对研究员的星级管理,将竞争机制和排名机制引入研究团队中,星级可升可降,这样就形成了各有专长又团结配合的投研机制。”

  在引入人才的同时,东吴基金也对原来的投研团队进行了整顿。自2019年12月以来,包括杨庆定、戴斌、朱冰兵、付琦等多位基金经理离任。尤其是杨庆定管理的东吴鼎利、东吴鼎元等基金在2019年“踩雷”,导致东吴基金仍在为这些“踩雷”的基金处理遗留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东吴基金督察长吕晖将卸任。此外,目前东吴基金研究总监、专户总监和固收总监等职位仍空缺,或在等待陈军来部署。还有部分岗位亦正在招聘中。

  改革不易,静待重新出发

  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其股权结构是控股股东东吴证券持有70%股权,海澜集团持有剩余30%的股权。成立15年的东吴基金发展过程并不顺利。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东吴基金资管规模为142.93亿,在14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0位。

  成立多年来,东吴基金一直欲求改变。2016年1月,东吴基金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同时换帅,时任东吴证券副总裁的王炯接替任少华出任东吴基金总经理,在喊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的同时,也启动了市场化改革和引进投研人才。

  目前仍任职的基金经理彭敢,是原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已经离任的付琦和葛勇分别是原西部利得投资总监和原富荣基金量化投资总监。这些均是在王炯任期内引进的投研人才。

  在王炯的改革下,东吴基金的业绩及规模出现了较大的改善。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2季度末,东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300亿,是截至目前资产管理规模的顶峰。

  然而这样的改革维持的时间并不长。在2019年权益基金大放光彩的一年,东吴基金引进的基金经理并未能大放光彩,占公司管理规模较大的固收类产品也频出风控问题。不仅如此,不少引进的人才已经黯淡离场。此外,在去年6月,东吴基金遭遇监管处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期东吴基金已重新恢复了业务,并在4月16日成功完成了东吴新产业基金的二次首发。

  在乔迁仪式上,邓晖还强调:“要强化对资管业务本质的研究,做好产品与市场的规划布局。今天的东吴,要坚决压缩通道类、高杠杆业务,杜绝不合规业务,我们宁愿忍受短期收入减少的剧痛,也绝不会碰‘刀尖起舞、火中取栗’的业务。”

  面对东吴基金积攒已久的问题,邓晖及其率领的新团队能否重整旗鼓,值得市场的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