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首日撞枪口!建设银行又双叒叕因搭售保险被罚

  财联社(上海,李愿 孙诗宇)讯,建行再因强推保险被罚。

  6月1日,建设银行舟山分行因“要求授信客户购买保险并获取手续费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等三项违规行为被监管罚款8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建行首次因搭售保险被罚。

  就在几个月之前,建行的南昌分行贷款强制搭售保险等行为被罚款60万元;2019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部门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不落实典型案例的通报》中显示,典型案例的第一条即为“违规向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并列举,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间,建设银行通州分行新发放抵押类小微企业贷款137笔、5.92亿元,其中47笔、1.93亿元贷款的借款人购买了“贷无忧”保险,占全部发放金额的32.6%。

  在此之前的2019年10月29日,建设银行的中宁支行因贷款搭售保险等行为被罚款40万元。

  财联社记者查询银保监会网站发现,截至目前,因贷款或授信要求客户购买保险产品被公开处罚的案例已非常少见。近年来,银保监会也多次发文规范上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25日,银保监会联合多部委印发最新《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贷环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其中提到严格执行贷存挂钩、强制捆绑搭售等禁止性规定,不得在信贷审批时,强制企业购买保险、理财、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等。

  上述文件的起始实施时间是2020年6月1日,建设银行在新规实施首日即领取了罚单。建行搭售保险行为为何屡罚屡犯,值得探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