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蓝图 | 蓝光AI社区,成就智慧人居范

  科技不断向前发展,未来的世界,在此间延展而生。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我们每一天的日常,都在悄然发生变化,而企业则迎来了数字化转型变革关键点。

  蓝光为提供更符合时代变化的产品,深谋远虑,率先布局数字化产业,并深耕于此。数据中台、作战地图、智慧社区等数字化成果卓著。

  2020年,是蓝光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年。总结和展望是进步的基石,蓝光BRC特推出“智慧蓝图”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蓝光的数字科技世界。

  本期“智慧蓝图”,与你一同探索“蓝光AI社区”,寻找其无微不“智”的科技魔力。

  当前,在“住房不炒”的大方针下,房子的价值返璞归真,居住这一本质属性逐渐回归,房子已不单是遮风挡雨的生活容器,更是承载温情、有温度、有生命力的地方。在房地产发展从粗放到精细的大趋势之下,房子的智能属性逐渐增强,社区与住宅智能化的转折点已然来临,智慧社区无疑将成为未来生活场景的进化方向,星星之火正以燎原之势席卷蔓延。

  蓝光从2017年就开始了对智慧人居的探索,从试水到全面布局,蓝光的步伐始终铿锵而稳健,其中一项重要发力点就是五维AI社区。蓝光五维AI社区包含AI通行、AI安防、AI关怀、AI管理、AI服务5大类30多项智能化场景,致力于营造全方位立体的智慧舒居体验,打造智慧社区第一品牌。目前,蓝光五维AI社区已于成都雍锦世家完成示范场景部分落地验证。让我们一起亲临现场,感受五维AI社区的别样魅力。

  ▲ 蓝光五维AI社区

AI通行,刷脸畅行收获便捷礼遇

  蓝光AI社区打造“全程无接触”的归家动线模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业主无需门禁卡,刷脸即可进入小区、单元楼,即使抱着孩子、提着菜,也能无感开门轻松进门,便捷程度让人怦然心动。

  ▲ 无感人脸通行

  朋友登门造访,业主可通过嘉宝生活家APP上传访客的人脸信息,让访客刷脸通行。

  ▲ 人脸访客邀请

  当访客或物业人员在单元门口呼叫指定房号,但室内机在指定时间内未应答时,被呼叫业主手机上的嘉宝生活家APP将收到对讲邀请,业主点击接听键进行云可视对讲,即可为访客打开单元门。

  对于开车到访的访客,业主在嘉宝生活家APP中添加访客车牌号,停车系统会自动识别访客车牌号并自动放行,让访客进入社区。

  进入单元门时,业主在门禁处刷脸即可自动呼叫电梯,系统会识别并选中业主所在楼层,让业主真正实现无接触式乘梯。

  ▲ 人脸识别呼梯

  凡此种种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智慧生活场景,如今在蓝光智慧社区一一变为现实,让蓝光业主充分享受便捷无忧的居家生活。

AI安防,24小时在线的安全管家

  蓝光AI社区以严密的布防和一触即发的警报,全方位守候业主及其家人安全,让社区安全固若金汤,这一切都依赖于AI图像识别和视频智能分析技术。

  当社区危险区域有人进入时,AI摄像头会捕捉并识别危险动作信息,将信息同步到社区视频监控室及物业平台,进而触发即时告警,便于安保人员根据告警信息第一时间介入查看,排除和解决危险问题。

  ▲ 危险区域入侵报警

  通过“鹰眼云图”,可追踪快递、维修工人等非业主人群在社区中的行动轨迹,便于安全隐患和风险的即时排查。

  ▲ 鹰眼云图

  “人行防胁迫”是以防万一的安防场景,万一业主在进入单元门时,发现有可疑人员尾随,可以输入单元门报警密码,此时,单元门正常开启,物业也同时收到报警信息和联动视频,以便物业安保第一时间赶到,避免意外发生。

  ▲ 人行防胁迫

AI关怀,体贴入微的全龄关怀社区

  蓝光AI社区的“智慧老幼关爱”功能给予了社区中老人、孩童全方位的社区关怀。在嘉宝生活家APP中上传老人或小孩的人脸信息,并设定老幼关爱提醒,当此老人、小孩出现在小区出口时,AI系统会立即告警通知业主,以发现和避免老人走失、小孩未按时归家等问题。

  ▲ AI识别告警

  在社区活动区域,当有老人跌倒时,AI视频会自动识别并告警于社区监控室,以便物业人员及时确认,并采取挽救措施。

  同时,通过嘉宝生活家APP,家长可以实时查看孩子在户外公区的一举一动。

  ▲ 儿童区监控

  疫情期间,社区防疫成为关键。通过社区入口的智能红外无感测温,可在业主正常通行时监测到体温异常人员并自动报警。

  ▲ 红外无感测温

  蓝光AI社区无微不“智”的暖心细节比比皆是,时刻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让社区安全无懈可击。

AI管理,让物业服务更专业

  让社区大数据助力物业服务降本增效,是AI管理的重点。在蓝光AI社区,物业人员可以通过将大数据可视化的社区管理大屏,实时掌握社区通行、安防、关怀、管理和服务五维动态。

  ▲ 智慧社区大屏

  在管理社区通行方面,业主、外卖员、快递员等均可通过自助身份认证获得通行授权。借助嘉宝生活家APP或身份验证一体机录入信息后,即可直接刷脸通过门禁闸机进出小区。

  对于受邀访客,业主可以通过嘉宝生活家APP提前为访客在线预约,获得临时通行授权,无需物业人员介入,安全又高效。

  ▲ 访客预约通行

  在社区安全管理方面,借助社区内的智能识别设备,系统会自动识别、判定未登记的可疑人员,并触发告警,让安保工作从“人找事”变为“事找人”,化被动为主动,减少无效巡逻。

  ▲ 身份验证一体机

  对于物业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将“人脸”作为考勤凭证。物业人员通过刷脸进行出入小区打卡记录,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小区的物业人员,视为考勤异常。不过,在物业人员管理上,可根据项目实际所需灵活设置考勤规则。

  ▲ AI人脸考勤

  AI服务

  蓝光嘉宝小精灵智慧在线

  智能音箱设备已逐渐在人们家中普及开来。由蓝光发展集团办公室数字科技部和蓝光嘉宝服务共同研发的蓝光嘉宝小精灵,以带屏智能语音音箱的形态,实现了智能语音对话、物业服务语音交互、智能家居/场景语音控制、智能公区交互、媒资娱乐、广告投放管理6大核心功能,是新一代户内智能服务终端。当前已启动该产品的小规模量产,并在蓝光各个区域的地产和物业项目中推广应用。

  ▲ 蓝光嘉宝小精灵

  蓝光五维AI社区

  启幕“智”感生活

  蓝光五维AI社区深度挖掘客户痛点,每一个产品皆从实际生活场景出发,每一个细节均以人性化设计为原点,融入AI科技,构筑别具一格的智能舒居体验。

  ▲ 智慧住宅与社区价值呈现

  近年来,蓝光依托于自身的地产科技基因,蓝光发展集团办公室数字科技部、产品研究院与蓝光嘉宝服务共同联手海康、商汤、阿里云等科技巨头企业,成立人居“黑科技”孵化平台,共建智慧社区示范区,自研实现行业领先的蓝光AIoT智能人居平台、AI中台、物业智能化管理平台和生活家APP智控产品,为智慧人居源源不断输出科技成果。

  ▲ 地产科技生态

  蓝光智能化平台各有妙用。通过AI中台实现AI智能分析,助力社区管理降费增效。同时,还依托物业管理平台/生活家APP实现多种智能化业主服务的落地应用。

  除此之外,通过AIoT智能人居平台,还能实现业主刚需、高频的通行场景和安防场景的智能化体验升级和管理升级,打造住宅科技产品和物业智慧化服务。其中,住宅科技产品通过五维AI社区、智能家居、户内魔镜等,提升客户体验,传递蓝光产品温度。

  通过物业智能化管理、多元化业主服务实现物业管理提效、服务增值,从而拓展蓝光科技生态圈,最终达成数字化转型目标。

  在2020年的蓝光智慧社区与住宅项目中,五维AI社区的打造是重中之重。蓝光预计今年将完成80多个AI社区的建设工作,遍布蓝光全国各个新楼盘、示范区和已交付社区,覆盖现有六大产品系,服务百万业主,让家拥有更充沛的生命力,让每位业主都能体验五维AI社区带来的智慧生活。

  蓝光峥嵘30年,秉承初心,专注于产品力和服务力,与瞬息万变的时代共进,全力以赴,紧握数字化转型机遇,引领数字化发展新局面,实现产品、服务、经营、管理全面领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