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格创东智」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TCL携手云锋基金如何布局工业互联网?

  近日,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创东智)宣布完成人民币亿元级A轮融资,由国内顶尖投资机构云锋基金投资,也是云锋基金在该领域进行的首次战略投资。格创东智是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先企业TCL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此次TCL与云锋基金的强强联手将为格创东智注入新的战略资源和发展动能。

  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一批行业领袖和成功企业家共同创立。创立至今,云锋基金最重要的基因就是企业家精神。除投入资金外,云锋基金致力于在战略布局、组织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帮助被投企业更好地发展,关注年轻企业家,成就下一代领导者。据格创东智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加快打造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继续推动“工业极客”生态的打造。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格创东智,经授权使用

  近年来,作为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开拓的标杆,TCL持续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制造领域。2018年,TCL秉持“格物智、创兴邦”的理念,孵化了格创东智。格创东智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制造业经验,打造了行业首个聚焦生产现场的APaaS平台——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同时平台借助微服务、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开发模块面向一线工程师构建自操作的创新工具,赋能一线生产工程师在平台上打造各类逻辑模型与工业应用,实现工业知识、经验的软件化和复用化,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通过智能、数据等新技术赋能应用于工业现场,帮助企业进入工业互联时代。

  格创东智CEO何军认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之一是用IT技术赋能一线工程师,助力其成为“工业极客”,从而释放制造业创新潜能。格创东智的使命之一即是帮助一线工程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结合其自身的生产经验,自助式完成数据模型的构建和分析。据了解,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已在半导体、3C电子、5G通信、汽车零配件等多个行业、各类规模的工厂中运行,并打造了一系列行业标杆案例,基于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开发的《MFA多因子分析APP应用解决方案》获评“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格创东智坚持以平台化和产品化为研发方向”,何军介绍到,“当前,我们既要满足企业提升效益的需求,向客户交付轻量级的智能应用;又要深入研究生产机理,将算法、模型沉淀到平台上,用平台赋能企业和行业,实现平台效应”。依照这两种模式,格创东智如今已实现数亿元营收。

  技术是企业创新的基石,那么人才则是创新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悉,何军拥有二十年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相关工作经验,主要覆盖数字化、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业务。除了何军,格创东智还集聚了众多创新型技术人才。格创东智积极采取“人才融合”的发展策略,包括IT和OT人才的融合、TCL内部优秀制造业人才和外部行业顶尖人才的融合,充分调动人才的作用和价值。目前公司员工总数700人,产品和技术团队的人数超过80%,并持续从麦肯锡、思科、华为、IBM、微软、西门子、GE、美的、阿里、腾讯等一线优秀企业引进人才。

  本文文章插图来源于格创东智,经授权使用

  对于未来发展,何军说:“格创东智汲取了TCL近40年的制造业经验,结合云锋基金在行业资源上的优势,成长将更为迅速,未来将在更广阔的市场帮助中国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升级。”

  格创东智将继续提高自身能力,打造优秀的产品,不断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中的研发与应用。在服务客户过程中,格创东智提炼出两个共性的诉求: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与柔性灵活的应用开发。据悉,5月29号格创东智发布了“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2.0”,进一步增强平台在数采、存储、数据分析及预测上的能力,围绕数据变现,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格创东智持续拓展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布局,通过技术创新赋能中国千万个一线工程师。格创东智为工业生产一线人员打造了“工业极客”成长计划,利用微服务、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开发模块让一线工程师即便没有IT技术背景也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配置产品,加速智能应用在不同工业场景的落地,使其从一线工程师成长为“工业极客”。

  本文文章头图来源于格创东智,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