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自欺欺人!美银:货币超宽松只会导致通缩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其最新报告中仅用一张图就“道破”了多年来众所周知却又无人敢承认的事实: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而且会直接导致通缩,并鼓励消费者增加储蓄。央行越是通过货币政策推动通货膨胀,通缩的结果就会越明显,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终将使央行无路可走。

  传统观点认为,要推高通胀率,并为疲软的经济赋能,各国央行就必须压低利率,使储蓄具有“惩罚性”,迫使消费者外出消费。因此,包括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几家主要央行纷纷效仿,甚至不断延长其疯狂的货币政策。更有甚者,日本央行持有的ETF市值接近全日本ETF总额的80%。

  然而,年复一年,日本央行不仅没有达到通胀目标,而且似乎还在不断走低,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和其他任何实施负利率的银行也类似。这让所有经济学家和央行官员感到困惑:利率都已经降为负值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什么消费者不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消费,从而推高通胀?

  事实上,正如美银的一份报告所点出的那样:负利率国家的家庭储蓄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上升了。为什么?

  美国银行研究投资委员会在最新报告中仅用一图就“道破”了其中玄机。如图所示,虽然较低的利率确实会刺激消费,并导致储蓄减少,但这种效应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4%左右就达到了临界值,效果就会出现逆转,即消费倾向急剧下降,储蓄率上升。

  可怕的是,这张图还证明了一个许多人知道却不敢承认的事实: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而且会直接导致通缩,并鼓励消费者增加储蓄。这对央行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它们对外公开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包括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的初衷是为了刺激通胀。

  美银总结称,由于低增长和低通胀使得低风险资产收入稀缺(例如来自政府债券的收入),家庭被迫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以满足退休目标。而这种强制储蓄会进一步抑制需求,形成恶性循环。

  这意味着,央行推动利率越低(且越负),支出越低(而非越高),储蓄率越高(而非越低),通胀越低,形成通货紧缩就越容易,进而迫使央行进一步降息,增加量化宽松,控制收益率曲线,购买垃圾债券,购买ETF,或者采取其他一系列对消费者心理更具破坏性的货币政策,迫使更多的储蓄,导致更大的通货紧缩……周而复始,不断地恶性循环。

  简而言之,货币宽松就是通货紧缩!一旦被负利率政策所困,就没有出路了,央行越是通过货币政策追求通货膨胀来抵消通货紧缩,通货紧缩的结果就越明显,进而又会导致央行实施更多的通货紧缩“刺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